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

在生命时间点上跳飞机

我访艺人的时候,有时会问他们,“如果能回到从前,最想回到哪一段日子”,或者,“如果能改变过去一件事,最希望改变什么”。
答案,往往都是“过去就都过去了,应该向前看”,或者,“我没想改变什么,现在很好”。
我当然没想要听到这么“政治正确”的回答,但偶尔也会良心发现,扪心自问,这样的问题要问到我自己身上,我能回答出什么肯定上头版而且版位大大的惊人答案?

如果前提是回到过去,还能允许我做出改变,那我会想回到念书的时候——初院。
当年我念的是全国最好的初院之一,年少无知的我,狠狠挥霍掉两年就能顺利毕业的机会。A水准考试我任性地不读书不准备,只差没当本地版的拒绝联考的小子。
当然,我没考及格(如果不读书能及格,那也未免太没天理了)。一切,都按照我编写的人生剧本进行着。拿了成绩回家,心里作好挨骂的准备,却没料到被骂的程度大大超越我的预想,甚至被判整个假期不准出门。

那一年,我就读的初院,会考成绩历年最佳。
那一年,整间初院考生中只有三巴仙不及格。而我,就是其中贡献者之一。

迟了一年毕业,迟了一年入伍,迟了一年修大学。结果感觉仿佛与当年的朋友都脱了节。我可以很老实地告诉你,那一年的延迟,是我生命中的遗憾。
遗憾的是我竟然整整浪费了一年,浪费了12个月,浪费了365天,浪费了8,760个小时。也遗憾我当年令父母深深地失望。
所以,如果我能够改变过去的一件事,必定就是“买回”这白白失去的一年。

生命时间点的门要是任我随意开启,或许我更希望走一趟未来,看看未来的我衣足饭饱否。是的话,证明我现在的步伐快慢适中;不是的话,或许现在的我就应该反省反省。
当然有很多题材涉及现在未来的电影都会有这样的情节:过去、现在、未来既定,即使我们穿梭时间来回,也只能是过客,是旁观者,无法改变历史来创造新的未来。

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嗯,听起来好像很消极很认命。不过也有电影的情节是这样的:洞悉未来的我,为了不让某件事于未来发生,还是小小地在现在动了一下手脚。
结果?未来当然是起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是的,美国气象学家Edward Lorenz在1963年提出的蝴蝶效应,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除了中不中马票大彩以外,每个人大概都能凭借现在的“成就”想象未来的自己处在什么样的人生高度。问题只是我们愿不愿意去做不好的预想,还是我们比较热衷做做白日梦,幻想明天自动会更好。

朋友,面对现实,别再找借口,因为没有人会真正安于现状,也不应该太安于现状。
别再听明星的废话了。

黄和栋
于《女友》December 2010 - Man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