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December 2010

从“妄摄女”到“往事非如烟”


黄和栋与电视新闻主播赵文蓓的纸上对谈

和栋:
五名香港嫩模出版了一本《Inside》写真,特点是只要遵循指定处撕开书页外层,就能看到原本穿着整齐的模特变身穿内衣裤。这个称为“妄想摄影”(简称妄摄)的概念,其实亚洲色情王国日本早就用过,不过在香港推出后依然轰动。Sex sells。所以名列前茅的网络点击总跟情色相关,所以软性杂志确定性特稿为不可或缺。妄摄写真撕开的是正经的假面。

文蓓:
上次回北京被吓到了,怎么满大街的美丽面孔、杂志上的靓丽容颜都如此相似?现代整容术为女性做出了美丽假面,却做不出自然容颜的多样性。看回新加坡女性面孔,刀工似乎少了些,但僵硬痕迹却平添不少。Botox、美白针等等美容技术抹去了岁月在女性脸上留下的纹路,却泯灭了自然容颜最让人心醉的生动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逐美之路千万条,这一路上我们同行,但请记得珍视自己自然容颜的唯一性。

和栋:
“唯一”通常伴随的是没有选择。然而斩钉截铁、毫不妥协地定下唯一之时,更多时候可能只是不想做选择,哪怕理由何其荒谬。“唯一”也很个人,你视如珍宝的“唯一”,在他人眼里或许连百大也排不上。我们终其一生都很爱追求“唯一”,即使有宗教早说应该放下这“唯一”的执著。诶,当我们只相信那“唯一”的信仰,是不是也只是一种执著?

文蓓:
“自古华山一条路”,上不上?上:踏其径、历其苦,却能登其顶、览其景;不上:永远无法体会个中滋味。当然就沿此路而上啦!但路若多了,在你犹豫不决选哪条时,天色已晚,唯有归途等你。多路、岔路乱了你的脑、分了你的心,等于没路;一条路,走到底,收获的会是坚持的硕果。选人亦如此,切勿选花眼、乱心神。

和栋:
人往高处爬,因为登上极峰,远眺的风景更多更广,于是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大地在我脚下的壮志让人瞬间积极正面,即使可能只是激情一时。所以楼房越高价码越高,即使脚下的不是实在的地皮,只是空气。最怕腾飞高空后,俯瞰的是个个封闭的屋顶,屋子内住着什么人、说着什么话、吃着什么饭菜、吵着什么架、睡着什么觉、过着什么生活,都无法再看到听到感觉到。

文蓓:
20年前潘安邦的《跟着感觉走》,让身处经济起飞、拼搏创业中的亚太区华人彻底地梦幻、不现实了一把。但放眼如今身处亚洲风景独好的我们,有几个敢于跟着感觉走?找工作,看的是什么?是薪酬、是职位、是机会;找伴侣,看的是什么?是身家、是潜质、是样貌、是感觉……好吧,宁愿相信一次,感觉还是能排到一个末位的。是不是经济愈好,我们愈现实;物质条件愈殷实,我们却愈发地不满足?在现实快压得你透不过气来时给自己一个奖励:跟着感觉走一回吧!

和栋:
奖励是一种鼓舞,人类出奇地需要这种行为。儿童心理学家也证实,在小孩做对事情时给予适当奖励,非常有助于他们积极正面地成长。奖励也分精神与物质层面,给钱给手机给电脑给游戏机越来越普遍也方便,只要口袋允许,几乎可以肯定是皆大欢喜。我不反对物质奖励,就如大人也一样需要加薪和花红。想方设法拖延孩子面对日后的现实,不如就早点教他理财之道更实际。

文蓓:
年龄越长,似乎越难受到鼓舞?你可以说:这是历经世事后的百事不惊嘛。怀念青春飞扬时的激情澎湃?你也许会说:那时是不谙世事,易被感染嘛。对啊,就是容易被感染,被感动了,才一直铭记至今。对比如今的“貌似”波澜不惊,我必须承认,很怀念那些年代。青春不仅仅是年岁上的嫩迹,也是各种感觉和记忆最鲜活的时期。享受今日的坦然从容、追忆往日的年少激扬,回望走过的每一段,好在往事并非都如烟。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December 2010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