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December 2010

迟到大王

我自己很不喜欢迟到,当然也不会喜欢等待迟到的人。偏偏,我这行就很多喜欢迟到的同行。

出席各大产品发布会,很多时候就像出席华人婚宴。“宾客”姗姗来迟,仿佛越迟到就越能显示压轴地位。“主人家”很多时候也不肯在只有早到或准时到的小猫几只的情况下“开席”。
结果,宾客知道主人不会早开席,主人又希望人都到齐了才开席,恶性循环下,可想而知,“宴会”当然是越来越迟才开始。

我自己就试过早到十分钟,等了40分钟还没开始,于是尝试与主办单位沟通,希望他们可以理解,毕竟我与一些早到/准时到的媒体已经等了30分钟以上。
主办单位毫不掩饰地回说,因为某位资深记者说了会来,不好不等他就开始。
啊?还真是百官齐集,只等昨夜风流了一宿,今早迟上朝的陛下现身。难怪记者要被称为“无冕皇帝”了。

但比起媒体,我觉得更厉害迟到的是医生,尤其是私人诊所医生。
每次早早去拿了号码呆等的时候,就不禁要想,当诊所写九点开门,就真的只是“开门”而已吗?就都会不成文地表示医生只会在九点半或以后才出现吗?
比起媒体,让需要诊治服药的病人无助地等待,肯定可恶得多。
尤其绝大多数迟到的医生半点歉意也没有,那一脸理所当然真让人置疑他/她到底算哪门子的医者父母心。

问过爱迟到的人,他们会说,反正一定不会准时开场,或者一定会有人迟到,何必早去呆等?不如把等待的时间省下来,30分钟也可以处理很多事情。
言下就是一副“宁叫天下人等我,休叫我等天下人”的嘴脸。
诶,乍听似乎有道理,似乎有效率。可是想深一层,你所谓的省时间,根本是建立在其他早到/准时到的人牺牲了他们时间的基础上。
除了自私、非常自私,我想不出还能如何形容。

别告诉我因为你很忙,所以你需要分秒必争,这是全宇宙最烂的借口。如果你真的忙到晕头转向,忙到忘记生活,忙到忘记顾虑他人的感受,那你还真应该好好去上一堂有效的时间管理课程,因为我有理由相信,你很可能分不清楚事情的先后及事物的轻重。

爱迟到的人啊,下次你们出国时遇上班机延误,别投诉,对你们来说,那是很理所当然的,请勿着急动怒,记得坦然接受。

于《晚报网咖》29 December 2010

PS: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可以改掉不良的陋习。

14 comments:

雪铃 said...

Hot On大哥,新年快乐!
最近我看了「千禧」系列小說,感觉很不错。
推荐给你 =)

slumberpace said...

迟到的人可能总是以为迟到是礼貌吧!嘻嘻!

edmund ng said...

我还真的是选择性迟到的人!哈哈哈....

tonfucius said...

雪铃:你也快乐~~ 千禧系列吗?好的,有时间会去找来看~~ (网上有得看吗 :p)

slumberpace:啊?酱想的人应该是很善于把黑说成白的吧~~ 好久没看到你来了,望一切都好~~

ed.inc:何必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啊~~

新怡 said...

有些人觉得守时,是一种美德。
有些人却觉得迟到,是理所当然。

我通常都不守时的,但不是迟到而是早到。

tonfucius said...

新怡:哈哈,如果按照你的“严格”定义,应该没有人可以“守时”吧~~ :)

edmund ng said...

你是说我选择性迟到是把不好的丢给别人?
哈哈哈...我了解你的苦口婆心。
我会尽力的啦!谢谢你!

slumberpace said...

其实我常穿戴潜水用具上来“偷瞄”啦!

domokun said...

我讨厌人家迟到,所以我都不会让人家等,宁愿自己是那个等人的人。。唉

tonfucius said...

domokun:嗯,那我们是同类的笨人~~
问题是,迟到的人完全不觉得愧疚,也没有反省或改善,结果令到很多我们这类笨人最后也同流合污~~

Unknown said...

超喜欢你这一篇文章的,字字写中我的心声啊~

罗宾汉 said...

Hi 和栋,你好。
你也吃过"某位资深记者"的亏吗?不知道"某位"是那一位?希望你不会为"尊"者讳吧?可以透露吗?


罗宾汉

tonfucius said...

冰珊:谢谢捧场~~ :) 来,一起祈望爱迟到的人会改变恶习~~

tonfucius said...

罗宾汉:你也好。
也不算吃亏啦,言重了~~ 我也只是反应一个实在的现象,这种情况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希望大家可以当作借鉴~~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