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anuary 2011

小寒的眼泪都是热的吧


说起来,我跟小寒的认识,很遥控。
她跟我老婆当年JC的时候认识。然后是我以前的美术设计也认识她。数年前,当《女友》要做一个20-30位都市新女性的特稿,我们想到了她。
那年,她已经得奖,已经在区域音乐领域上崭露头角。

到《女友》公司的摄影棚来拍照那天,我刚好放假,没机会见到她。
之后,曾经数度邀请她再来拍照,她都谢绝了。
原因很简单:她不喜欢。
不是不喜欢拍照,而是不喜欢那种化妆、做头发、换衣服、做造型、根据摄影师要求摆pose的“拍照”。
还以为只要是女人都会喜欢拍“沙龙照”。小寒倒是一个例外。
我当然不只一次尝试说服她。到最后她几近哀求:哎呀,放过我啦,你知道我不喜欢啦。

结果,此后举凡小寒出现在《女友》之时,访问也好、专栏也好,使用的照片都是当年唯一拍的那一张。

相比拍照,其他与文字或口述访问有关的,小寒却是完全地有问必答、有邀必写。
小寒为《女友》写CD评论、写音乐专栏、写随想杂文,都是二话不说,一口答应。这是我很感激的。毕竟,我跟她真的都不熟,她也没必要卖我面子。
有时制作两性特稿时,请她提出见解,她也总是侃侃而谈。记得有一次她甚至认真地帮我想看有没有更适合受访的人。她这么忙,真的是没必要帮我做这些不关她的事的事。
写CD评论,有时我这里货源不足,她也会主动帮我填补,还不辞劳苦去向电台DJ商借,甚至帮我扫描CD封套……

而最让我佩服的,是她的专业。作为特约撰稿人,她从不拖稿。想象她平时要上课、写词、写专栏、看孩子……每一样都可以随时成为迟交稿的“合理借口”,但她从不滥用这些理由,永远都能准时交稿。
最“离谱”的是,有一次她需要远行一个月,她居然在临走前,把接下来两个月的稿量屯好,发给各编辑。完完全全地超专业。
相比之下,市面上那些拖稿拖得很理所当然、不催不交稿,大牌中牌小牌无牌的特约撰稿人,真的应该很认真地汗颜。

小寒的第一本书《眼泪是胶囊》,我收到了。感谢。
很抱歉只是略翻,还没有细读,不过我一定会。所以,这篇我只是写了我对小寒这个人的一点想法。

其实,这么多年来,我跟小寒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正式见过面呢!

2 comments:

大腹豪 said...

OK la Ok la!

我的確汗顏 . . .

tonfucius said...

豪兄,我都没讲你,干吗不打自招?嘿嘿。不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