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January 2011

最遥远的距离

初次约会,男人到女人家接她。女人还没准备好,于是让男人在客厅等一下。
稍许,打扮好的女人从卧室走出来:“不好意思,让你久等,其实刚才我在自慰,所以拖延了准备时间。”
男人:“没关系啦。你说你刚在自慰?经你这么一说,我突然有点性冲动。”
女人:“是吗?不过我看到你的样子后,就完全没有欲望了。”
男人:“是这样哦,那我们继续约会吧。我还蛮喜欢你的样子的,希望可以发展下去。”
女人:“谢谢你,不过我真的不喜欢你的样子,我想今天以后我们不会再见面了。”

怎样,这样的对话有吓到你吧?
当然,绝不会是现实世界中约会男女会讲的话,那是电影《The Invention of Lying》中男女主角初次见面的对话。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说谎这种行为不存在,每个人都直截了当说出心中话。
撇开电影的虚构不说,如果真有这样的一个真实环境存在,你想/敢生活于其中吗?
或是,我们其实都已经习惯说言不由衷的话,习惯说让别人不觉得尴尬、甚至有点高兴、实际上却并不真确的话?
反过来,也无法接受/不敢听到别人对自己苛刻、难以入耳的肺腑之言?

看《康熙来了》,虽然节目以讲出劲爆甚至令人难堪的话为卖点,但很多时候却只是做效果罢了。
看一众来宾对小S的样貌、身材、歌声、舞姿赞不绝口,真的好假。当然,如果你上这个节目,小S当面逼问你,电视镜头面对你,就算天皇巨星也会随便说点好听的话敷衍一下。
蔡康永的书《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说穿了,就是教你如何昧着良心,说人家喜欢听的话。也就是俗称的“善意的谎言”。
善意谎言的驾驭度多高,正就是你懂不懂得说话的指标。

子女说出让父母难堪的话,是子女目无尊长;父母骂子女不留余地,是父母缺乏父母爱。
下属说出让上司难堪的话,是下属不懂尊重和礼貌;上司对下属声色俱厉,是上司拿官阶来压你。
即使平辈相处,无论夫妻情人、好友死党姐妹淘,不中听的实话一上台面,收场必定是翻脸掀桌子。
类似剧情电影里屡见不鲜。好的话,伴侣、好友会听懂逆耳忠言,从此更加恩爱、莫逆;不好的话,再要讲什么交情,都只能是下辈子的事了。
当中50-50的几率,我们有几次人生可以如此豪赌?

于是我们被迫虚假,我们戴着面具过日子,我们甚至必须自我催眠——所有的所作所为,只为了不让我们自己成为一个不通世故、毫无EQ、人见人厌的社群白痴。
这辈子撒过最大的谎,或许莫过于此。

原来,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不是生离死别,也不是星爷电影里的“站在你面前却说不出我爱你”,而是,连站在镜子前,也无法对自己说出真心话。

于《女友》January 2011 - Last Note

2 comments:

Jamie Wong said...

写得很好。我也看过蔡康永那本说话之道,但无可否认的,活在这个现实的社会,有时说活必须经过斟酌,与其说昧着良心说话,倒不如为了和平,如果每个人讲话都直来直往,未必是件好事。

Unknown said...

我喜欢你这篇,写得好准。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