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March 2011

你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

如果你会隐身术,藏身在我车上,然后“跟着”我独自开车在路上奔驰的时候,你的耳膜可能会被我车上的音响震到。
你也一定会以为,我是一个喜欢吵闹,或者对声音容忍度很高的人。
但我不是。而且恰恰相反,我其实很怕吵。

比如:

· 我从来就不是一个clubbing person。除了因为与醍醐无缘,主要也因为我无法忍受震耳欲聋的声响,尤其那种bass很重的,一下一下敲进心房,听久了不得心脏病都很难(Ok啦,我承认现在老了,更难承受)。
所以,即使知道夜店有很多辣妹看,我还是很自己知道自己事地谢绝造访。

· 你有做工的时候戴耳机听音乐的习惯吗?我有。但我很讨厌那些不戴耳机,却喜欢开着音响,逼你听他/她听的音乐(或者噪音)的同事。
数年前就曾有某同事喜欢这样,我日日被轰炸,终于忍不住,好言相劝,她却一句“我不喜欢戴耳机”,企图“小事化无”。
我当然很不忿——你不喜欢戴耳机是你家的事,但你干扰到我就是与我家有关,你也未免太自X私了吧。当然,以我的性格,不可能就此罢休。
至于怎么解决,不告诉你,呵呵,我只能说,正义必胜!(我没有杀她啦)

· 我住的地方很安静,或许也因此让我对周遭声音更敏感。曾经有一户人家的狗很爱叫,主人不在时,可以一直叫到主人回家,超长气。
最厉害的是,它极度精明,主人在家它就静如处子,半声不出,所以当主人接获邻居“投诉”时,就会觉得邻居无理取闹。我居所的管理处更厉害,一句“狗当然是会叫的啊,不然它还能干吗”,将所有投诉推到干干净净。

· 曾经有一个邻居晚上十点半在楼下停车场大力敲打不知道什么东西,我很不客气地“Shiii……”他,他居然理直气壮反驳:“政府规定11点以前喧哗都是ok的!”还好,喊了这句话以后他就马上知错,因为大厦住户个个都探头出来看到他的衰样,恶人当然也只好噤声了。
还有,就是取走灭声器让电单车发出巨大引擎声的骑士。那种划破宁静夜空的杂噪声,让我心中无法不立时涌现最恶毒的诅咒。

· 我也超讨厌看电影时左邻右舍、前邻后舍发出的各种声音——吃零食(尤其是薯片)、“搓揉”塑料袋(嗯……我知道有时他们只是要拿一些装在袋子里的东西啦)、聊天(尤其是谈论/预测剧情!)、小孩啼哭或问东问西(所以除非肯定小孩会乖乖看足坐足两小时,不然我不会带小孩进影院)、咳嗽(生病就不要来看戏,有点社会责任感好不好!)、夸张的笑声(有些笑声真的很假,真的)……

该喧闹的时候当然要尽性,我自己不喜欢的话,当然也不会扫大家的性,所以我会安静地走开。
相反,不该喧闹的时候/ 地方,就请大家也多替他人着想,自动地走开。

黄和栋
于《女友》March 2011 - Man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