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pril 2011

从“给力”到“给机会”


黄和栋与电台1003 DJ林灵芝纸上对谈

和栋
十大网络潮语之一的“给力”,居然连中国很官方的《人民日报》也用来当标题,让网民很兴奋。“给力”含有方言常说的“够力”之意。从网络普及以来,犹如语法错误的网络用语就不断推陈出新。与其看成是语言的破坏,倒觉得如此的撞击方才精彩。当然对莘莘学子来说,学习正统不能忽略。毕竟,天马还是只有在扎实的地基上起跑后,行空的姿势才会漂亮。

灵芝
“给出力气”,自然会有“说服力”。球场、职场皆不例外。先看2011开年,曼联盘踞英超联赛榜首,红魔迷雀跃,但心存隐忧;20场不败,却未曾展露王者气势。再说,办公室里隐藏实力、逃避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大有人在。总归一句:实力不足,无奈认命;缺乏推动力,则作茧自缚。倘若有实力,却不“给力”,暴殄天物啊!

和栋
足球大概是“最全民参与”的体育项目,一场世界杯赛,真的可以让全世界全情投入,无论男女老少。但当支持心态暴增,捍卫指数也相应提高,球迷互相挑衅变得平常。其实不独球赛,娱乐圈歌迷影迷相互呛声屡见不鲜,网络世界部落格留言开骂也习以为常。求同存异很理想,却也很难,所以是一个永远的目标。有一天真的世界大同,媒体或许要抱怨:没新闻啊!

灵芝
Selena痊愈露面,SHE合体,Ella的激动不舍很自然,Hebe的冷静却被批疏远。都是性情使然,不是吗?与关心程度扯不上边吧?我喜欢歌迷/影迷单纯的热情,佩服他们无怨的支持,却厌恶隐藏在电脑荧幕后的无的放矢、龟缩放肆。网络留言板/讨论区是天堂,亦是地狱。说起来,有点傻气:电台的fan page(我的脸书),虽然公开让听众浏览,但它确实好比我家,谢绝非善类!我坚持。

和栋
明知公司大、老板多,还执意挑战权威,专当反对党……傻!会影响感情、会破坏关系的事,别人事不关己、敬而远之,自己却为了原则揽上身……傻!英语挂帅的社会,执意小孩多讲华语、多看华文书,甚至嘴嚼方言……傻!明知道会被骂甚至被打,还是为了正义面对不当行为的恶人……傻!聪明固然是赞美,傻却可能才是人性最可爱的一面。希望傻福这种信念真实存在。

灵芝
忙与盲,会不经意破坏你我努力经营的关系。其实一个微小的动作如:吹嘘他的优点、称赞他的努力、庆祝他的成就、感谢他的付出、注意他的点滴,甚至拥挤中抓住他的目光,回以微笑/眨个眼,都能拉近距离。吵架时用昵称叫他,能使双方冷静;争执后亦感觉更亲近,容易和好。研究发现:真正的幸福与良好的感情关系,源于生活中每一个微小的互动机会。小动作,大作用。原来越爱越深可以很简单。

和栋
有人说“距离是美”。因为近看所有瑕疵都会放大;远瞭除了视线比较模糊、比较朦胧,视野也比较开阔。所以“远看比较美”,很多时候其实是“心比较包容”。既然同床可以异梦,可见情侣着眼距离远近,还不如修炼内心包容。远距离恋爱谈得辛苦,但成功率还是不少。古人说小别胜新婚;我同意,因为当你不在,我才有机会想你多一些。

灵芝
英雄无用武之地,究竟是缺乏运气,还是不够努力?走过后,才发现:缺一不可。努力可以换来机会;也只有及时把握,全力发挥,方能奠定未来更多的机会。不论哪个领域,打工仔往往是被动的,因为机会是别人给的。但这条金科玉律放诸四海皆准:机会只预留给做好准备的你。还在等待中,就当是多些时间储备弹药。2011,蓄势待发。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April 2011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