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May 2011

从“谷歌依赖症”到“时势造英雄”


《女友》副主编黄和栋与YES 933 DJ谢家发纸上对谈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和栋:
一天十数小时面对电脑的上班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随手操作的上网族……大家都不再用心记忆爱人亲人的生日纪念日——反正电脑日历会提醒;大家都不再用脑思考问题——反正烦恼po上网答案自然涌出来。前人说“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现在是“懒人动手,电脑快搜”。预言家总说未来人类身体小小头大大,继续依赖谷歌的话,我画出的人类后代是手指粗大脑退化。

家发:
现在就连去卡拉OK点个歌都是利用触碰式荧幕,科技真的是避无可避。互联网的世界,既私密又公开,原先以为是独自分享,但过程当中却有意无意公招天下。有些人喜欢拍别人,也不吝啬于拍自己,更离谱的,把别人的合照当成自己的,招摇过市,肆无忌惮。孔子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现在正接受严峻的考验。这个世界需要极端,才会精彩。

和栋:
让“路人”享受拿唛飚歌的乐趣原本很单纯,歌手梦不断源自自信心爆棚,同道好友的鼓励让自我陶醉也有了释放的机会,选秀节目随便一办就万人空巷。参赛者的踊跃虽然让主办单位和赞助商很兴奋,真正选拔时看到人“声”百态才精彩万分。如果“路人”真的可以摇身变巨星,办训练班的和报名训练班的岂非很笨?专业的权威性从此剩下不到两成。

家发:
巨星在舞台上被千万人簇拥,但收起了麦克风,回归平淡时,那份宁静是出奇地刺耳。事业宛如手指,可轻易分出长短,辨出高下;唯有爱情,大家都像小学生一般,慢慢摸索。想起深爱的人那心跳加速的微妙情感,忆起分手时那撕心裂肺的感觉,让人不由自主深陷其中。《因为爱情》有这一句:“简单的生长,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退而求其次的爱情,是怜悯;我~不~稀~罕。

和栋:
有人荒谬绝伦之事干尽,只为博心上人一瞥一笑。青少年捣蛋叛逆,只为引起社会关心注意。员工超时工作阿谀逢迎,只为老板赞赏年底升官加薪。业务人员舌绽莲花陪酒陪笑,只为客户下笔合约签定。我也很想让“不稀罕”掷地有声,只是江湖人只能活在江湖里。和牛羊为伍、同云朵做伴,与江湖隔绝的放牧人生度一个星期不难,真要过一辈子,会不会百无聊赖下又想起江湖?

家发:
小时候长者千叮咛、万嘱咐,做人千万不要好逸恶劳;政治领袖也把资本主义捧得天花乱坠,“多劳多得”这四字真言我一直铭记在心。但现在贵妇可随意月花45万,医生可开出上千万医疗账单,眼睛也懒得多眨一下。无奈之余,我也只能暗自埋怨,为什么我不是拥有金山银山的富二代。在乌托邦的世界,我也想化繁为简,但我却被现实宰割。终究不能放下的,是我口袋里的Gucci钱包。

和栋:
医生看个舌头、敲两下肚皮,律师聊几句话,我们都要付出不菲代价。但归根究底是谁把他们包装成所谓专业人士,让他们收取昂贵费用时名正言顺?作茧自缚后才抱怨,都市人早习以为常。树大枝叶多,难免良莠不齐,当大家天真以为恻隐之心真的人皆有之时,道德伦理同情心这门学问或许比专业还专业,更需要修习。其实教师也是专业人士啊,为什么很多家长却不以为然?

家发:
行行出状元在现今已落为俗套,高尚的情操早就布满了灰尘。脸书上友人疯狂转载非选区议员质问本国部长薪金的画面,个个暗自窃喜。另一边厢,日本的官房长官为了大地震不眠不休,获得推特网民的一致激赏,赶紧叫他补足睡眠。这是一个赏功罚过的时代,莫非真的需要时势造英雄,还是大家期待在那五年一回的武林大会,寻获那失传的秘笈?

于《女友》May 2011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