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ne 2011

从“鸭梨大”到“学韩文”



黄和栋与陈丽仪纸上对谈


和栋:
从香港巴士阿叔的“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到中国网民创造谐音“鸭梨大”,同是寻求解放、要求关注,方式有别,高下立见。徐克电影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压力;既然压力挥之不去,想办法驾驭才是上策。现代人于是选择玩苹果、上黑莓,遁入虚拟。不过逃离归逃离,该还俗时且还俗,免得到头来那个大鸭梨丢到别人身上去。

丽仪:
一股让人无所遁形的压迫感和力量。“压力”——经由不同人的诠释,可以有截然不同的面貌和结果。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断崖是山的挫折,却产生了壮丽的瀑布。与其把压力妖魔化,不如认清压力的正负能量,把压力转换成一种追求。设定时间表和目标,不忘脚踏实地。不妄想,不贪婪,这种“压力”何尝不能让我们积极地经营生活?换个角度,调整心态,拥抱追求,甩掉压力。

和栋:
瀑布总是予人壮丽感,温柔的河水走到了尽头变成激情,飞流而下的冲击无需身历其境,光是视觉和听觉,足以形成历久弥新的震撼。无论是漫画电影《风云》里郭富城饰演的步惊云在瀑布下练功,还是《The River Wild》里Meryl Streep饰演的划艇教练在激流上挣扎,都是人类对战胜大自然的诠释。瀑布当然未必喜欢成为被征服的布景,但力强者胜的世界就是充斥着类似无奈。

丽仪:
水资源争夺战是世界面对的潜伏危机?这样的说法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过度开发,工业化和城市化让地球变了样。人口增加和环境污染更让问题雪上加霜。极度干旱或洪水泛滥,异常气候似乎变成了常态。把3月22日定为世界水资源日,能否真的唤醒世人关注人类生命之泉被严重威胁的问题呢?无知不能成为借口,还是我们选择对地球发出的咆哮视而不见?

和栋:
虽曾在年末时到过欧洲,却没有机会看过雪。最多只在韩国雪岳山滑雪场看到半真半假的雪。所以只能向往,无法评论。电影里看到的雪景或许很美,但并不表示赤道国家的人就得嗟叹无缘,因为美丽雪景可能随之而来一场暴风雪。当然更可怕的是没见过外星人就认为宇宙只有地球有生命。所谓夏虫不可语冰,就如很多创意公司的创意企划,最终由一小撮行政人员决策一样无奈。

丽仪:
对于生长在热带岛国的我来说,皑皑白雪实属罕见。对于雪,往往会有唯美联想。但我的下雪初体验却一点都不浪漫。那是一个冷飕飕的夜晚,我和姐姐走在首尔的热闹街头,当天空开始飘雪时,雪花非常的细致,所以我们并没察觉,甚至在纳闷,以为有人在高楼洒水。习惯了常年是夏,一雨成秋的我们,就这样差点错过下雪的这一幕。直到街上的路人欢呼,我们才惊觉:下雪了!

和栋:
当年在首尔短暂旅行,最记得的不是正逢学校假期人潮汹涌玩一个过山车也要排两个小时的大型主题游乐园,也不是烤肉Kimchi人参鸡各种让人大快朵颐的正宗韩国料理,而只是一个细雨纷飞的傍晚,湿漉漉的街边,灰朦朦的炊烟,一对老夫妇推着小卖车售卖现炸小吃,一位修中文的韩国大学生友善帮忙做现场翻译,一次很随性的温馨感觉。是的,在那个首尔还叫汉城的当年。

丽仪:

当年因为工作需要报名学韩文,从没想过可以为我的事业和人生开展出新天地。从广播和韩星的活动,到出版两本韩国旅游书,这些历练和收获都让我十分感恩,也庆幸自己当年有那股去学习的傻劲。韩文和中文其实有不少相似之处,也有成语如雪上加霜、四面楚歌等,发音虽不同,意思却完全一样。但只要和韩国朋友提起两种语文间的相似处,他们总会齐声抗议。又是民族意识在作祟。嘿。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June 2011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