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uly 2011

内涵,果然还是需要提升的

依循往年惯例,每年的国庆,都会出现一首或数首量身订造的所谓“爱国歌曲”。今年也不例外。
网上已经流传了一则视频,看到也听到其中的一首“爱国歌曲”,居然改编自Lady Gaga的歌曲。
Ok重点不在于音乐的选择,而在于歌词的改编。
我没有整首改编歌词,只是大略从视频上看到,有类似这样的句子:

I want New Water and a wonderful drink
You and me, let's share a thing (这里听不太清楚,好像是这样)
I want a biscuit and I want a sweet
You and me, let's share this treat
Kopi-o-o-o-o-o~~
Time for the fun pack song

嗯……请问,看了这样有创意的歌词 (居然用国庆庆典会分发的礼品袋fun pack来作为灵感),你,有何感想?


今天听电台广播时才知道,原来国庆庆典委员会竟然在没有取得Lady Gaga授权修改歌词的情况下,做出了改词的行为。
这种白目的作为,居然会出现在有无数“专家”参与的“国家盛事”上,也不可不谓经典了。

Anyway,说回歌词。
老实说,我对所谓的“爱国歌曲”,一向就不怎么期待或欣赏,因为歌词部分总是非常地口号式。不过考虑到既然称为“爱国歌曲”,当然也就有既定的模式,所以也就释然。
这一次这首Fun Pack Song,还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我发现本地官方一向予人“死板”、“不会变通”、“缺乏创意”的印象,而偶尔有“思想比较开明”的官方人士或受委人士企图破格,结果却是破到乱七八糟,破到非常sala。
这首Fun Pack Song就是最好的例子。
这类官方歌曲的歌词缺乏创意和内涵,也一直是本地的特有现象,一方面我相信是写词人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也相信是官方的无数“高官”干涉下的结果。

另一个例子,就是新加坡世博的主题曲。出动本地四名当家小生和花旦,其中还不乏创作型歌手,结果却搞出一个都市人强说愁后追逐梦想的“屎桥”。


再看看台湾世博的主题曲吧,短短一首歌,写词人方文山把能代表台湾本土文化的事物,包括:永和豆浆、夜市、龙山寺、棒球、淡水河、嘉南平原、美浓纸伞、八家将、云门、妈祖、天灯……巧妙高招地融入歌词中。
副歌部分是:
少一点伤痕,多一点掌声
少一点战争,多一点单纯


两地主题曲比较一下吧,高下立见啊。

2 comments:

妮可儿 said...

I prefer the Taiwan Expo song...it's more in touch with the lives of the Taiwanese ppl..the pictures and the lyrics...are very meaningful. ^^

tonfucius said...

妮可儿:Yah lor... I would presume it is pretty obvious, even those who are not very good in Chinese should be able to tell too...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