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11

粉碎男人

其实我要说的是“man crush”。

随意在网上输入后,得出的翻译居然是“粉碎男人”,呵呵。

互动百科为man crush这个词下了这样的定义:“指一个直男对另一个男人怀有尊敬、仰慕,以及崇拜情绪时表现出来的那种强烈感情;当一个男人很欣赏另一个男人时,他会特别想要成为那个人。”

注意,是直男vs直男,完全没有任何龙阳、断袖、断背的衣柜意义。所以别将man crush与“bromance”混为一谈。


虽然古人说“知好色而慕少艾”,而且异性相吸,天经地义,不过同性间毫无情色、纯属友好欣赏的单纯情谊,打从有人类以来,却也是正正常常、正正经经地存在着的。

女人之间当然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女人本来就被论定为感性动物,所以姐妹淘这种关系广为人所接受,女人大方说“今天我跟我girlfriend出去”绝对理所当然。

男人就不同了,男人如果说“今天我跟我boyfriend出去”,或者两个男人在街上牵手,要没有吸引到异样目光,要没有人觉得你们是gay,我头砍给你。


男人间存在的,是古龙小说里那种“什么都不必说,我明白”的江湖义气;还有吴宇森电影里那种“明知是枪林弹雨也并肩子上”的肝胆相照。是完全的硬友情。

而以上那种同性情谊,重点在于两个男人之间认识,并已拥有默契。如果只是单方面的呢?那就会有点像单恋、暗恋,然后去除其中的爱情部分,再把“我想跟他在一起”的情感,换成“我想成为他一样”。

我有理由相信,所有男人在成长过程中,必然或多或少会有一些man crush的对象,无论他是否形之于外,或仅是深藏心中。在看本篇的男读者,你要反驳吗?或者,在看本篇的女读者,问问你的男伴,我有没有讲错?(要诚实,不可以假假)


看到这里,或许你也想问,我的man crush对象是谁?好啦,就小小宣布一下(其实都已经是过去式的了,所以排名不分先后):

·李连杰。漂亮的“正宗”武术身手,比起李小龙和成龙,李连杰的功夫高手形象,似乎更传神,说白了,看他打架就是超爽的。如今的他致力慈善,更让人对他发扬及提升武术精神的行为,感到敬佩。

·周润发。从N年前的《网中人》,到《赌神》,到《英雄本色》等一系列吴宇森电影,甚至《公子多情》等搞笑片,发哥高大威猛、英明神武,演什么像什么,而且本尊幽默、友善,男人会想成为他,很正常。

·周星驰。没有想要成为他,对他,只是纯欣赏,欣赏他的创意、魄力、实力。幽默是很多女人择偶条件;搞笑则很可能是很多男人愿意与其为伍的元素。什么都不管地豪迈哈哈大笑一场,这个时代太需要了。

·倪匡。我真的有曾经很想成为他!我是说想拥有他那样的头脑,可以写出“卫斯理”、“原振侠”系列,而且多产。是的,他是少有用文字赚大钱的作家,这点,也曾是我憧憬的。(后来看到他的尊容后,有无语了一下,因为跟他以第一人称的卫斯理形象差很大)

·周杰伦。也是纯欣赏,颠覆中文乐坛的音乐创作(是的,他才是真的创造并缔造,陶吉吉算什么?oops……),几年内挑战电影导演工作,然后一头栽入魔术领域。年纪轻轻,想法很多。希望他不会这么快江郎才尽,也希望他不会有大头症。







于《女友》July 2011 - Mantalk

7 comments:

雅雅和茶媽媽 said...

哈哈哈,你竟然被倪匡的尊容吓一跳!我倒是觉得他长得很有喜感,年轻时应该也不错看,他儿子倪震就很帅呀!

我倒是梦想成为倪匡的妹妹 -- 亦舒。她也很多产,而且到现在都还没停过!

茶妈妈

tonfucius said...

雅雅公主:没有吓一跳这么夸张啦~~
倪震或许长得像母亲?:p
是,亦舒肯定也多产,但似乎也有江郎才尽的感觉~~
其实有时候真的要急流勇退,在最高峰的时候收山,比较酷~~

阿花 said...

为什么你的粉碎男人的名单里没有九把刀这号人物滴?>v<
我觉得我很欣赏你敢敢踩人的文字个性咯。不过hor,你都不担心被人家打?XD
那我想请问,有没有粉碎女人的?

tonfucius said...

花小姐:因为他还没有厉害到让我粉碎他~~ (不是说他不厉害,可能不是我欣赏的类型,也可能是现在年纪大了,要求更高了)
如果我这样就要挨打,李敖老早就被打挂了~~
粉碎女人当然有,不过一个直男粉碎女人太普通了~~

阿花 said...

ahahahaha~喜欢你敢敢踩人!有点搞笑的效果!

Anonymous said...

杰伦爱玩。爱玩又玩得开的人往往才华横溢。但愿他一直这么玩下去。

tonfucius said...

那我也应该敢敢去玩啰?:)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