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October 2011

时间的话

九岁的女儿做完功课、看完电视、玩完电脑后,总会在我身边晃来晃去,我总是漫不经心地问:“干嘛走来走去?”她就会说:“不懂要做什么。”
这个“戏码”在我们父女之间已经上演过N次。
每次看到她一副时间太多的无聊表情,就啼笑皆非,她老爸可是天天都在为时间很很很很不够用而心里嘶吼着呢……

多年前教书的时候,一名主任为了“激励”大家不要只把工作当成工作,拿了他老婆做例子,说原来同样教书的她,学校假期时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于是决定回学校制作教案云云。
当然,这种矫枉过正的做法,只会“激励”我们翻白眼而已。
开玩笑,我们可以有life的好不好。

《女友》特约杨君伟是众所周知的“多面手”,他教书、主持活动、写专栏、出书、到处旅游,还自称非常喜欢睡觉(睡觉是会“吃掉”一天很多时间的)。
我曾经问他:“你怎么可能在喜欢睡觉之余,还可以找出时间做这么多事情?”他笑答:“我喜欢睡觉,但更喜欢醒着的时候做着的事情。”
时间够不够用,其实关乎你每天到底在干什么。

今年国庆前夕,我在微博上这么写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在国之前,所以别怪我为了养家而工作,无法分派一些情绪(还有时间)来感受国庆。”
著名写词人小寒留言说:“争取时间和家人相处才是最重要的。”
我续着留言:“还需要争取时间和自己相处。”

今天早上,环境部工人乘着升高机修剪三四层楼高大树的枝叶。这平时少见的一幕,吸引了数位银发族驻足观看。
我呢,只是向这“奇观”望了两眼,脚步依然匆匆。
经常看到人家说,要学习停下脚步,看一看路边的野花、感受一下习习的凉风等等。我从来都没有办法做到。
希望无需等到晋升乐龄人士之后,才有时间享受闲情。


于《女友精表 NUYOU TIME》2012 - Last Note

4 comments:

雪铃 said...

赞同,
我真的开始觉得年级越大,
时间越不够用。
工作繁忙之余,还有很生活上的琐碎事要兼顾。
也就是因为这样,会更珍惜和自己相处的时间。

stiva said...

“習慣忙碌了,突然擁有一天的假期會有少許不自在一直去想有什麼事情可以做”, 常常聽見一群工作狂的口中說出來。

tonfucius said...

雪铃:那是肯定的,所以小时候才会觉得时间很多,不知道要干嘛,因为什么都可以不用管~~

tonfucius said...

stiva:如果说的是做自己想做的“课外活动”,那倒还好,如果是说放假还想回去做工,那还真的是no life!
没事做?叫他来帮我打扫房子吧!:)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