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October 2011

记得

我记得,大学时有一个老师,讲堂里百多个学生,她法眼扫描后,可以准确地叫出每一个的名字,也轻易地让逃课的学生无所遁形。
相对于有些人一开口便“自我介绍”说自己记不住名字,那位老师不只是记性佳,她待人的诚恳度也肯定加分很多。
有时候很怀疑,你真的有名字记忆障碍吗?还是你只是懒惰?即使再千篇一律的所谓“基督名字”,应该还是记得住的,看你要不要而已。

我记得,北部某熟食中心,一个生意非常好的鱼丸面摊,有一个助手什么都不做,只专门负责接“订单”。客人络绎不绝地出现,一个接一个地点:幼面干不要辣、吃的;面薄一个要辣一个不要、打包;果条面汤、不要鱼饼、吃的……各式各样“花招”层出不穷,助手老神在在、面无表情地听,最多只重复一次以确定“订单”,之后就不再问。出炉的“成品”从不出错,谁先谁后的次序也准确无误。
相对于那些讲了几次还记不住,记不住又不问,不问的结果就是弄错,弄错之后还黑脸的摊贩,专业度和敬业度,当然不可同日而语。

我记得专家说过,人的潜在智商是2,000,一般人介于49-152,而只要超过140,已经是天才,但那其实连潜在智商的10%都不到。
换句话说,人的脑子容量和潜能虽然不是无限大,但肯定没有小到名字也记不住。
西方人说,use your brain to think;中国人自古以来则爱说“我心里怎么想”。刚开始学习的小孩初接触“心想”这个词,会很天真地问:我们到底是用脑想东西,还是用心想东西?
相对于西方的直接、实际,中国传统理念,还是比较感性、抽象。
但是,很多东西,其实不也都是你有没有心去记得罢了?这么说来,“用心去想”,不是很贴切吗?

当然,最理想的境界,是可以操纵大脑记得想记得的事,然后将不想记得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经常听到有些人会抱怨:该记的记不住,不该记的却老是浮现脑海来捣乱。就像小孩对电视卡通角色如数家珍,青少年对漫画人物或偶像歌手了如指掌,却老是记不住历史的内容、数学的方程式、科学的理论。
但自从“三国演义”电玩、漫画、电影风靡以后,三国历史与百多个人物的名字与生平,突然也成了不难记得的东西。
说穿了,不过是“兴趣”在作祟,而“兴趣”这种东西,正是建立在“有心去接触”的基础上。

所以,下回请记得,如果“谁谁谁”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人,那千万别再说你不记得谁谁谁的生日、跟谁谁谁的约会、与谁谁谁做过什么事,因为,那等于说你对这个重要的“谁谁谁”兴趣不够大,用心不够深。
当然,如果你记得的话。


于《女友》October 2011 - Man Talk

6 comments:

stiva said...

恩!! 推這文章,有重點!!

tonfucius said...

stiva:谢谢支持~~

Jamie Wong said...

有心无心就看那人的表现啦。
的确,如果有心,什么事都记得住。

Eva said...

选择性的记得,又是怎么解呢?^^

tonfucius said...

Jamie:只是我们很多时候都太容易分心,或太多心,或太花心~~ :)

tonfucius said...

Eva:就是特别去记想记得的事,让自己忘记不想记得的事。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