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November 2011

少林寺第8铜人外传,完美的不完美


作者:邱福龙
主编:邝彬强
原著故事:九把刀

类别:港漫
集数:16 (完结)

九把刀热血沸腾的故事,配上邱福龙高超的画技,《少林寺第8铜人》漫画肯定是中篇港漫的佳作。最近有“粉丝”在我的微博说她从来没看过港漫,听说我很常看,就请我推荐一部,结果,没错,我就推荐了《少林寺第8铜人》。至于她有没有真的去找来看,看后感觉如何,就期待她日后告诉我吧。

说回正题,相信《少林寺第8铜人》销量不错,所以邱福龙在商言商,想出了搞这个外传的念头,还口口声声公告天下说他将出版一个新的“原创故事”漫画。而《少林寺第8铜人外传》曝光后,少不免被人炮轰,这算哪门子“原创”啊?大概在龙少心里,只要不是直接拿别人的故事来用,就算是原创了吧。

Anyway,《少林寺第8铜人外传》故事以大反派不杀伏诛告终,武林恢复平静十几年。传奇人物七索和君宝也双双退隐江湖。七索是真的回到了家乡乳家村,与红颜知己红中结婚,生下了宝宝,过着返璞归真的生活。
至于君宝,大家都知道他就是日后名震天下的武当创派祖师爷张三丰,所以当然不可能真的退出江湖,之所以不涉足江湖,只是因为这个武痴在继续专研更高深的武学罢了。

两大高手退下舞台,当然要找“后起之秀”啦。主角,就是七索的儿子发财。这个小家伙比老子更顽皮,而且因为老子曾经是武林传奇,所以大家都让他三分,造成他持宠生骄,什么人也不放在眼里。
这样的个性,当然不会有好结果啦,也因为他的这种个性,牵扯出一段武林是非,而这个是非,还牵涉到政治,牵涉到日后建立明朝的开朝皇帝朱元璋。

一个人在江湖,难免寂寞,为了描写兄弟情,龙少加了另一个主角无念。诶,别搞错,以为无念是君宝的孩子哦。非也非也,张真人终身不娶,虽然故事里的君宝也有个红颜知己,最终却没有走在一起。
那,无念(这么像出家人发号的名字),是谁的孩子呢?大家想想吧,他老爹当年可是武林中的重要人物,而且跟七索和君宝关系密切。给你多一个提示,他老爹已经不在这一代的武林里了。



故事说够了。再来就是说三道四的时刻。《少林寺第8铜人外传》好不好看啊?

01
我说过很多次了,港漫之中,龙少的画工数一数二,看他的漫画,绝对是视觉上的享受。这一部他依然保持水准,没令人失望。

02
双男角的设计,不管小说还是漫画还是电影,已经很多,所以要突破,不容易,因为了不起就是描写两人之间惺惺相惜,还能怎样?(暂时还不至于要走到断背山的地步)
发财和无念,感觉就像是七索和君宝。虽然发财一开始是看无念不顺眼的;虽然这是延续传奇。但感觉太像,原创性与惊喜度大打折扣。

03
任何故事,要下一代的危险性,往往是上一代被写得太过传奇与神话,结果是下一代活在上代的阴影中,无法超越。《少林寺第8铜人外传》也有这个问题,由于距离太靠近,读者难免会一直期盼七索和君宝重出江湖的戏码。而事实上,龙少大概又是为了商业考量,还真的在最后的高潮戏时,再度把两个武林传奇请回舞台。对“眷恋”七索和君宝的读者来说,当然很兴奋再看到“偶像”登场,但这样的安排,直接地削弱了原本应该是主角的发财和无念的重量。
这种“尴尬”的情况,不独《少林寺第8铜人外传》专有,马sir的《风云》也有这种情况。步惊云和聂风作为武林神话,锋芒永远处于巅峰,无人可以超越。所以即使风云都有后,他们的后人却无法制造另一个经典。聂风的儿子易风走反派路线,硬硬弄个邪王的角色给他,倒还有点作为;步惊云的儿子步天就凄凉了,让他走绝对正派路线,这条路明显行不通,因为前边已有个也是大正派的聂风,步天明显无法突破前人,到最后也只能以身死收场。
武侠小说中,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与《神雕侠侣》,算是年代最接近的了,而在后者的故事中,前者的人物也确实地频频出现,但杨过性格跳tone活泼,与郭靖截然不同,所以虽然在《神雕侠侣》中看到郭靖出场,也不会转换对杨过的喜爱。这是金庸高招之处。

04
《少林寺第8铜人外传》让人蛮意外的是,居然没有反派boss。故事中的boss,就是重八,也就是日后的朱元璋。让重八做boss,立马感觉就已经整个“显”掉,因为朱元璋是明朝开国皇帝,早已领了免死金牌,已经知道不会死的boss,又有什么看头?
而且朱元璋原本就不是武林中人,让他身怀绝技已经是难以令人信服的设计,还要把他设计成高手,come on man,怎么可能斗得过七索和君宝。更何况事隔十多年,君宝都差不多是宗师级的人物了,还有什么好斗?
虽然武打故事里有boss很老桥段,但这种老桥段就是works all the time,要不然如何营造最后的高潮?

最后结论,《少林寺第8铜人》故事其实已经是最可能完美的结局了,《少林寺第8铜人外传》说得难听点,反而是让完美不完美。可惜。

好看指数:2盏半灯

2 comments:

客里思天 said...

你好!我就是你讲的那位粉丝!我看过《风云》,不过是小说版,文字始终比图更吸引我。

不过,看了龙少的图,的确很不赖,我会到漫画店问问看!不过,外传不必看是吧?\(^o^)/~

tonfucius said...

客里思天:先看“正传”吧。之后你再自己决定还要不要看外传。:)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