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November 2011

从“悔丁族”到“理所当然”



黄和栋与YES 933 DJ巫许玛莉纸上对谈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和栋:
曾经矢志丁克族(DINK),当年轻事业梦想达成,当昔日生命激情不再,当传宗接代使命敲钟,当经济好转无须折腰,当人生迈进新里程碑,当初种种决定无可避免面临检讨。代价,会接踵而来:错过了追不回了的,是最佳生育年龄,以及承担高龄产妇所有风险。究竟,是亡羊补牢后聊胜于无,还是坚守原贯彻始终比较开心幸福?

玛莉:
曾经不顾别人反对,执意追求梦想,结果?就如歌曲《梦醒时分》“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必问,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人总喜欢想东想西,回想当初选择、回忆以前美好、回首一切点滴,然后再想当初的选择对不对、为什么会遗失了美好、早知道……千金难买早知道!但如果真的能够预知未来,我们是否可以活得无怨无悔?我们真的就会开心幸福吗?

和栋:
等待,是最矛盾的表情。因为等待可以很让人火大:比如冒着冷汗、顶着头晕等待姗姗来迟却毫无歉意的医生;比如等待慢条斯理处理与他无关却可能攸关当事人生死的某某部门X务员。但,等待也可以很让人欣悦:比如等待了怀胎十月的孩子终于呱呱坠地;比如等待了朝思暮想的爱人终于传来简讯。等待的表情,就是这么矛盾。

玛莉:
我依稀记得,“守株待兔”和“自相矛盾”的故事应该是小学老师讲给我听的吧!我一直觉得华文很妙,像谜语般的歇后语、言简意赅的谚语、有典故的成语等,都让我深深着迷。西方有童话故事,古希腊有伊索寓言,而我们有成语故事。简单几个字却道出背后精彩故事,让我们传承这些故事,让小朋友领略成语的真谛吧!难怪,有人觉得成语是汉语语言的精华!

和栋:
相对源远流长,语言另一美妙之处则在于约定俗成及因时制宜。语言应不应该规范,答案总是以权威们所谓的正式与非正式的区别为衡量。学校教的、报纸写的、广播说的,原本理所当然的正统,突然被南大女生毕业演讲一个F字推翻。没啥大不了是一回事,间接鼓励却是另一回事。有朝一日群众演说上出现“实在是他X的太好了”,大家是不是也能一笑置之,或鼓掌叫好?

玛莉:
好话不难说,但要把话说好却不容易!我的工作让我了解“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也明白我不能满足每一个人的要求,更深深体会“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不过,听众的回馈当然也让我获益不浅!除了批评的,还好有鼓励的、赞美的、认可的、倾诉的、指教的……心里的感激无法一一传达,且让一切尽在不言中!

和栋:
多年前谭咏麟一曲《无言感激》,我记忆犹新,此曲面世后,例必成为日后谭校长演唱会的“会尾曲”。新派武侠小说中的大侠,互相帮助、赴汤蹈火后,也总是“根本无需任何言语,因为感谢在心里,彼此心照不宣”。这是一种境界。有生之年若得以与任何人双向达到此等境界,是福气。最怕的是应谢不谢,把“无言感谢”当作理所当然受惠的借口。

玛莉:
“理所当然”最让我们忽略甚至伤害至亲的人吧!对别人,我们常常毕恭毕敬、以礼相待,但在家里,我们却会忘记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请、谢谢、对不起”。在外面受了气,可能还会把气发在家人身上!你可曾为你的顶撞或无礼道歉吗?你多久没牵他们的手了呢?上一次的大合照又是几时的事情?不要让“理所当然”成为借口,更不要变成习惯!珍惜拥有。

于《女友》October 2011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