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December 2011

封神纪,人神大战之精彩序章

主编:郑健和
绘画:邓志辉
类别:港漫
集数:38 (完结)



老实说,在看这部漫画之前,我并不知道郑健和与邓志辉是何许人。唯一对郑健和这个名字所存有的印象,是之前曾略微翻阅过他作的另一部漫画《中华英雄前传》。
当然,那绝对是衝着“中华英雄”的名堂,而随意找出来看的。压根儿就没有任何期望。
果然,所谓《中华英雄前传》,说的其实是日本高手无敌的身前事迹云云,我只翻了数期,就决定那肯定只是一部沾着“中华英雄”的光,而出版来捞钱的东西。也就不曾对郑健和这个名字留下印象。
在看了《封神纪》这部漫画后,我改观了。

原本,还以为是借用《封神榜》为蓝本的改编漫画,结果完全不是那回事。故事以中国上古商朝最后一个王纣王为开端。众所周知,商纣王是出了名的暴君,他跟妖姬妲己以残虐敌人甚至自己人为戏,后来引起公愤,终被周文王与周武王父子推翻。
这个历史故事,无论小说或漫画,都已被重新创作了好几十回(包括黄玉郎从监狱出关之作《天子传奇》,画的就是这个故事),还有什么搞头?
结果,又再次地完全不是那回事。



和仔(郑健和在圈内的昵称)大胆翻转“正史”,将纣王创作成一个敢于逆天而行的君主。当时,地球上有所谓的神族存在,而人类基本是被神族所统领和管理的。神族的最高领导“天”,是他决定了让谁在地面上帮他管理人类。
而纣王在这个故事中,是一个不安天命,非常不听话的君主,于是神族决定革他的职,另行委任周武王来当老大(所以这个故事里,周武王反而成了对神唯唯诺诺的家伙,不过周武王在这里面只是客哩啡)。
纣王武艺高强,连番击败神族中的大神,最后“天”亲自出马,解决了他。故事完了?当然没有,那不过是开始,主角,原来不是纣王,而是纣王的儿子武庚。


武庚那小子是个典型二世祖,对战斗怕得要命,一心只想着逃命,结果他母亲(也就是纣王之妻,更是背叛了神族的神族中人)以神力救了他,而他也阴差阳错换了躯壳,改了样貌名字(新的名字叫阿狗!),躲过了周军的追杀。


之后呢,就是这个阿狗如何在惨无人道的矿地生活,如何发奋图强的故事了。而我在欣赏他的奇遇的同时,也不由不佩服作者的想故事的能力。
老实说,不仅是好莱坞闹剧本荒,港漫这几年来,漫画作者也是大量地直接拿别人的小说来改编,原创作品买少见少,而剧情好看的原创作品更几乎是可遇不可求。《封神纪》绝对是应该记上一功的。



画风方面,朴实、有点池上遼一感觉的画风,虽然少了水彩画式的绚丽,却拥有自己的特色。因为讲的是与拥有神力的神族战斗的故事,所以打斗方面免不了有超乎现实的“神功”出现,但另一方面那种拳拳到肉的硬撼场面还是很多,感官满足还是有做到。
哦对了,这部“第一辑”只有38集,当然不足够容纳整个推翻神族的故事(严格来说,《封神纪》其实只是人神大战的序章罢了),所以《封神纪2》其实正在连载中,而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让我失望,期待阿狗与冥族大将后杀进神域,与神族决战!
好看指数:4盏半灯


2 comments:

大腹豪 said...

啊棟兄,虧你還是漫畫迷,鄧志輝就是與肥良搭檔,幫他畫黑豹列傳、海虎、武神 . . . 等書的啊;鄭健和就是搞到肥良與馬榮成鬧翻的關鍵人物啊。

tonfucius said...

豪兄,哈哈,我是迷看漫画,但不太理漫画背后作者们的恩怨情仇。
(当然偶尔看到或听到或读到,就算是长了见识)
基本上我很少看肥良的作品,好像就只有黑豹,还有一部他蛮近期的,只看了几期,连名称都忘了。海虎、武神都没看过。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