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February 2011

老外最爱吃的十大中国菜 (我也来眉批)

在安娜的FB看到她转载这个文汇网的专题《老外最爱吃的十大中国菜》,忍不住也来八卦一下。

01
腰果蝦仁 Fried Shrimps with Cashewnuts
文言:
蝦仁營養豐富,肉質鬆軟,易消化,與腰果同炒,對於保護心血管系統,防止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而吃起來蝦仁滑嫩,腰果酥脆,中外食客怎能不愛?

我说:这道菜我爱75%。虾仁我没有很喜欢,不过既然是剥了壳的 (最讨厌剥虾壳、螃蟹壳……是的,我会为了不想剥壳而不吃虾和螃蟹),还ok啦。
腰豆我超爱!原本就很喜欢拿果仁豆子当零食,能在主菜吃到最喜欢的零食,当然是加分啦。文中说的“蝦仁滑嫩,腰果酥脆”,两者相得益彰,说得没错!

02
北京烤鴨 Peking Duck
文言:
因為它非凡的名氣和悠久的歷史,所以是所有到了中國的外國人都會想吃的一道菜。

我说:我没有很喜欢鸭,因为相比鸡肉,鸭会比较硬。不过北京烤鸭我喜欢。酥脆的鸭皮加上薄薄一层贴皮肉,赞!用薄饼皮和配菜来包,淋上甜酱,爽!

03
炒麵 Chow Mein
文言:
當國外的朋友寫出Cantonese Chow Mein的時候我當時都沒有反應過來,明白之後不得不佩服廣州人的確在改變外國人的飲食方面做出了傑出貢獻。

我说:炒面很多种,我最喜欢的应该是本地煮炒摊都有卖的“香港面”。当然主要也是它用的是幼面。相比“面薄”,我是比较喜欢“面仔”的。

04
餛飩 Won Ton Soup
文言:
西餐的麵食中絕對沒有那麼細緻和清爽的做法了!

我说:我本来还蛮喜欢云吞,也常吃云吞面。但现在很多云吞皮又硬口感又不好,里面的肉馅也很敷衍,味道差,还经常咬到碎骨 (这个我最不能忍受)。很多摊主都忘了,云吞面其实主角应该是云吞。

05
餃子 Dumplings
文言:
中國有一句話:好吃不過餃子。足見餃子在中餐中的份量。而且餃子餡料的變化眾多,囊括了中國文化精華,自然也是外國人眼中最能代表中國的一道菜了。其實鍋貼在國外也很受歡迎,其中道理應該和餃子有很大關係吧。

我说:火候控制得不好的饺子,只是咬到那厚硬的皮,就已经很turn off。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锅贴。那种外皮煎到酥脆,配合里面鲜嫩的猪肉和韭菜,吃了很满足。日本锅贴做法有点不同,不过也别有一番风味。哦对了,我老家Margaret Drive那里的熟食中心二楼,有我吃了好多年都吃不腻的好吃锅贴。

06
麻婆豆腐 Ma Po Bean Curd
文言:
可能沒有哪個菜系能像四川菜那樣把辣用到極致。川菜目前的地位也就因為一個辣字。西餐自然沒有辦法超越,外國人只有邊吃邊讚歎的份兒了。

我说:不爱吃辣,所以这道唯一的辣菜,也无须评点了。

07
炒飯 Fried Rice with Egg
文言:
相傳在一次國事訪問中,李鴻章命令他的廚師做一道中國人喜歡吃、洋人也喜歡吃的菜餚。聰明的廚師直奔廚房,挽起袖子便做了款炒飯。這款雅俗共賞的美食得到了各國外交官們的稱讚,而李中堂也因此風光不少。

我说:我这半辈子在煮炒档点得最多的除了香港面,就是炒饭了。那个英文翻译有点奇怪,炒饭众所周知一定会加蛋的 (不加蛋的还叫炒饭吗?correct me if I am wrong),“fried rice”就“fried rice”,何必加上“with egg”?除了蛋,还要叉烧、虾仁、青葱、炸葱、青辣椒,饭粒千万不可油不可粘。这是我心目中好吃炒饭必需具备的。

08
春卷 Spring Rolls
文言:
這道菜被外國朋友選出來是在情理之中的,從中不難看出中國點心尤其是廣式小吃在外國人心中的影響力。

我说:我更喜欢福建菜的薄饼。那也是我家团圆饭吃的主食。一家大小围桌,边包薄饼边话家常,甜酱花生递来传去,其乐融融。哦对了,因为我妈是制作薄饼配料的高手,所以我从小就吃到最好吃的薄饼,对外头卖的薄饼要求就很高,目前为止,真正让我满意的只有Shaw Towers食阁那里兼卖马来饭的那档(很久没去了,不知道现在还有吗,有没有知道?),还有ABC Market专卖薄饼的那档(老板不是每天都开的,但每开必定排长龙)。

09
宮保雞丁Gong Bao Chicken
文言:
這道菜在來自不同國家的回答者的答案中都有被提出,在中國它也是很多人吃飯必點的經典。

我说:我虽然不吃辣,不过这道菜的辣在我可以忍受的范围中。这也是我蛮常点的一道煮炒菜。

10
糖醋裡脊 Sweet and Sour Pork
文言:
這道菜排第一位不奇怪,酸甜混合的味道加上明亮鮮艷的外表,任誰都無法拒絕。有人答案裡寫著Sweet and Sour Chicken(NO PORK),看來這道菜在國外已經很好的被改良了。

我说:这里叫酸甜肉,也有改良版的酸甜排骨、酸甜鱼,倒是没听过酸甜鸡……我不是很喜欢酸,加上也不怎么喜欢酸甜酱汁那种粘腻感,所以这道菜我没有很喜欢。


从“森女”到“迷路”


黄和栋与本地知名戏剧工作者谢燊杰纸上对话

和栋

“森女”源自日本服饰交流网站中,一名20多岁女生设立的社群“森林系女孩”。森女穿着具民族风,不崇尚名牌,生活态度悠闲,不管日子多忙都会到咖啡馆阅读沉淀心灵,最大梦想是到童话王国北欧朝圣。在名牌至上的时代,森女应该会被标签为怪胎吧?她们的梦想或许很孩子,却未尝不是城府成人世界难得的童真。最起码,她们有梦。还有阅读。

燊杰
阅读展现了人与人之间一种微妙的联系。因为你在阅读这段文字,我和你因此建立了某种关系。也许你读后就忘,也许回味无穷,但我那一丁点的想法已通过我的书写,你的阅读,慢慢地舒展开来了。如今,能供阅读的东西很多。虚拟空间里的概念,无穷无尽,真的假的,一网打尽。书本里的文字,浮浅的,深刻地,各有所好,各得其所。当文字负荷过重而崩溃时,我们还可以阅读心情、脸色。

和栋
小孩课本里有辨认脸色/情绪的课文,于是顽皮小孩从此看到家长脸色不善就得懂得收敛,看到同伴摔跤哭泣就得学习上前安抚。大人世界里情绪占据的位置接近霸道,都是脸色说了算,员工看老板脸色、销售看客户脸色、公关看媒体脸色、媒体看艺人脸色……察颜观色道行低一点也可能让你寸步难行。是的,人与人相处本来就难,所以逃离是一种态度,沉淀是一种时尚,放空是一种需要。

燊杰
逃离:一种态度。仓惶中自圆其说,相当不雅。分离:行至远。尔后还跟你算得清清楚楚。隔离:划清界限。顺便筑起围墙,非诚勿扰。偏离:也是一种态度。径自不入流,歪歪斜斜,时而自成一格。疏离:渐行渐远。化为陌生,以求人间蒸发。距离:空间感。个人自信度的一种计算,免侵犯。离:“鹂”之本字。本义鸟名,即黄鹂,也称仓庚,鸣声清脆动听。

和栋
中国很受欢迎的男女配对节目《非诚勿扰》,参赛者无论男女,皆词锋锐利,敢怒敢言。曾几何时,原本有点难以启齿,有点暗地里进行的相亲活动,在城市愈发达、思想愈开放、人们愈忙碌寂寞,而变得冠冕堂皇。伯虎点秋香今日成了现代孔明舌战群雌。是真是假、是嚣张是内敛、是大方是小器,不仅台上坦诚相告,不获青睐输了比赛的事后感言也可能赤裸得刺耳。原来参加电视红娘节目的邂逅,也是一种浪漫。

燊杰
热恋时挥霍浪漫,婚后浪漫成了奢侈,老年浪漫又是如何呢?月前演舞台剧《白言》,与本地资深艺人白言叔和其夫人叶青阿姨作访问。两老相守六十多年,羡煞旁人。问起吵架的时候,她笑说常常吵不起来。原来他的绝招是发现苗头不对,一溜烟地跑到外头去散步,回来时已大事化小。说着,她把手搭在他的手背上,他抬头望着她,嘴角浅笑,千言万语尽在瞬间传递。如此浪漫,似细水长流,甚称最高境界。

和栋
登峰造极、炉火纯青、超凡入圣……皆武侠小说中用以形容最高境界的词语。我们一生追求的不外自己心目中既定的境界。商场上呼风唤雨、福布斯榜上有名,是一种境界;政坛上建国兴业爱民如子、名垂千古,亦是一种境界;看破红尘、返璞归真,纽西兰牧场自设世外桃源,又何尝不是一种境界?境界除了高低,也应该有横向区别,人世如此,才精彩。

燊杰
常有人说,到某某地方旅行,迷路是种享受。我同意,因为自己就常有这种经验。在伦敦的红砖小巷、布拉格的鹅卵石街角、希腊小岛的山区小径、东京的地下铁、纽约的纵横街道等等……毅然放弃地图,拒绝问路,东拐西转之下抬头一看,尽是一番风景。感觉犹如陶渊明遇桃花源般,“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毕竟,世外桃源终是可遇,不可求之。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February 2011 - Chatroom

Monday 21 February 2011

娶个有钱女

N五年内换了几个女朋友,燕瘦环肥,学历工作性质落差很大,唯一共同点,全都是家境富裕,不做工也不愁吃喝,还可以LV、Chanel、Prada、Gucci、YSL样样不缺。

我问N:你是有意识地选有钱女当女朋友?

N说:是啊,有什么问题?

我说:没问题,只是好奇你这个择偶条件因何产生?

N笑:为了活得更好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的夫妻几乎都是双薪。已经不是女人呆在家很浪费,还是什么女性抬头走出厨房的问题了,而是老公一个人根本无法维持高素质生活。与其两个穷光蛋拼到要死要活,如果其中一方已经是有钱人,会省下很多时间和精力。既然我是那个没钱的,另一半当然就得有钱。

我问:何谓高素质生活?

N想也不想:上高档餐馆是一种生活态度,买名牌前不用上网查标价,去旅行只坐SQ商务舱,随手买个iPad、iPhone、Macbook当礼物送人很潇洒。

我皱眉:这叫高素质?简直就是奢华风。

N理直气壮:人生在世有几年?今日不知明日事,苏东坡也教过你的:及时行乐啊。看得到花不起的人生,太难过了吧。

我假装点头:所以找个有钱女,其实是为你自己?

N纠正:是为了我们两个。想想,老婆就像车子,也要maintain的,里面用什么黑油、换什么plug,外面打什么蜡、装什么车灯,都是maintenance。你也希望你老婆开心,你也希望你老婆体面吧?而且她自己有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她花得爽,我也不用偷偷躲起来压力到整天想怎么maintain她。

我气馁:所以男人应该担起整个家的气魄,你全扔了?

N大笑:男女平等了,老兄,你怎么这么落伍?谁的钱多谁的钱少,谁赚得多谁赚得少,有关系吗?重点是两个人幸福!我只知道有钱未必会幸福,没钱就肯定不幸福!我抄一下捷径,比别人先幸福,别人羡慕都来不及,还没结婚的都应该学我!

我不服气:所以你爱的是她的钱?

N很惊讶:有人不爱钱的吗?没钱我爱她,有钱我会更更更爱她。这叫爱屋及乌,你不懂。

我挑战:你的所谓高素质生活,其实很物质,很铜臭!

N一脸不屑:那不然你说说高素质生活应该怎样?整天穿破烂衣服、搽廉价香水、拿冒牌包包去看画展、听歌剧、学雕刻?Excuse Me,你以为LV、Prada、Chanel、YSL、Gucci他们是靠什么活到现在,还活到这么自在?

我再挑战:你就不怕人家说你不如老婆?

N更不屑:应该说,我很厉害,可以取到这么高档的老婆!

我做最后挣扎:那有一天她破产的话,你就跟她分手?

N嘿嘿笑:安啦,真有那一天,我早已经(靠她之前的钱)发达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有钱的原则不变!

黄和栋
于《女友》February 2011 - Man Talk

Friday 4 February 2011

少林寺第八铜人(漫画),九把刀的热血江湖画面落实


漫画作者:邱福龙
原著:九把刀
类别:港漫
集数:60 (完结)

这个当然是已经出版并完结好一阵子的“旧漫画”了。也当然,是因为懒,哦不,是忙,忙啦,所以才拖到现在才写看后感。

Anyway,故事说小村少年乳七索,向往有一天成为武林大英雄,于是毅然孤身上少林寺拜师学武。
谁知道,少林寺居然与他想象中完全不同:
- 谁要来学武都行,只要缴付学费就可以。末了还可以获得文凭一张,证明自己师出少林。
- 少林僧侣全都不守戒律,吃喝嫖赌样样来。就连方丈也是个见钱眼开的市侩家伙。

七索唯一的安慰,就是遇上整个寺里唯一还有人性血性的张君宝。(是的,就是日后改名张三丰的武当创派祖师。当然都是虚构的啦,不过九把刀将历史人物扯进来,确实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

在一次阴差阳错下,七索被sabo当上了少林把关的十八铜人的第八铜人,而且要被困寺中十八年方可离开。想到自己十八年青春要耗在少林,七索万念俱灰。
还好,在七索女友红中的鼓励开导下,还有无意中与君宝创出的“慢拳”,让七索重拾信心,并决定在少林寺弄他个天翻地覆。


Ok,必需承认,九把刀说故事确实有一套。起码他一开始把神圣庄严的少林寺搞到乌烟瘴气,就颇有创意,而且已经引人入胜为什么少林寺会变成这样?九把刀能自圆其说吗?

还有就是少林寺十八铜人,经常出现在功夫电影和武侠小说中,但永远都是配角,没有人真正“关心”过这十八铜人的生死或内心世界。而九把刀就想到了。
将家喻户晓的配角变成主角,很像现在电影或小说很流行的“番外篇”或“外传”的制作方式。

再另一个很九把刀的特色的东西,就是他的“粗俗”。像故事里就有一个满身臭味的丐帮帮主,最厉害的是可以随时拉大便,更安排他在作战中把大便当暗器……天,你能想象吗?

还有一个也很九把刀风格的,就是他经常讲的“热血”。九把刀似乎很重视“热血”这回事,也常常把故事搞得很热血,希望读者看了也会热血沸腾。
Ok《少林寺第八铜人》确实是有做到,但我总觉得有点刻意经营的迹象。当刻意的东西变得太刻意(呃……我在说什么呢,哎呀反正你知道我的意思啦),有时反而削弱了。就像情感一变得煽情,感动度自然就少了。(对啦,就是这个意思,你知道的)


说了这么多,都是在说原作故事。说说漫画吧。
龙少的功力是勿庸置疑的,精致豪迈的画风,刚好就很衬九把刀要的热血感觉。
龙少在人物设计上,也作了一些改动,比如大反派不杀,原著里是不起眼的枯老小道人模样,但漫画中却成了造型十足也很loud的绝世高手形象。

据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小说原著,曾经过九把刀自己大量削减,为的是字数达到参加比赛的标准。所以后来我看小说时,还真的有某些情节跳tone的感觉。
所幸漫画似乎保留了情节的连贯性,人物背景等等也交待得比较细。


如果你比较不喜欢看纯文字,那我会推荐这部漫画(当然你必需是喜欢看港漫的人)(还有,这部漫画虽然原著是九把刀,但龙少出名的“烂收尾特色”还是多多少少出现了,很遗憾)

好看指数:4盏灯


主角乳七索,是少林寺十八铜人中的第八铜人

超级大反派不杀,原是少林子弟,所以身怀少林绝世奇功易筋经。后来叛出少林,成为朝廷鹰犬,更大肆屠杀武林正派


故事里的两位女主角,金发的是灵雪,暗恋张君宝,但是张君宝沉迷于武学,最终两人不曾在一起。灵雪后来开创峨嵋派(怎样,九把刀很会掰吧)


这个就是张君宝,他无师自通的“慢拳”,就是日后享誉武林的“太极拳”

从这个封面,可以看到 七索的“蜕变”。最后他当然是还俗,不当和尚了(这样才能跟红中有情人终成眷属嘛)

Tuesday 1 February 2011

Blog in English

I think I did mentioned previously, I can't input Chinese characters with my comp now.
Something's gone wrong, when I changed the windows language input to Chinese, it did not happened.
Anyone knows what's wrong?

Ok the fastest way is to re-install Windows. But the problem is, I don't have the install CD.
Now this is the problem when you self assembled your computer.
Of course I didn't do that myself... I would have been doing other thing than writing if I could... I asked, or rather paid someone else to do it for me.
Windows was pre-installed. That was something like a add-on, and of course I did not have to pay for any hidden cost for installing Windows. Anyway that guy just recycle his Windows software that's all.

Back to the question: how am I gona "find" back my Chinese input?
I am totally clueless, except using another computer.

So here I am, and also here's what you see. A very cheena blogger blogging in angmo.
Is that for the 1st time? I can't remember.
Will there be more to come? I really hope not. I am still more comfy to write in Chinese.
At least I don't need to bother about tenses.

Yah, so I am still hesitating - to buy a PC or Mac?
One of my frends warned me, Mac machines can't see websites with Flash functions.
Err.. that was something I didn't noticed. And I have no idea how that will affect, but I don't want to regret after buying Mac.
Another thing is, my kids will be learning computers sooner or later. I believe schools all using PCs, so will a Mac at home make them feel confused? All they get the best of both worlds?

I wanted to buy iPad too. (Strongly)
But when i came across rumours saying iPad 2 is coming out April.. yah you know, I don't mind wait.
What are the (rumoured) new features of iPad 2?
- Camera. Even though I think it is quite funny to use iPad to take picture. (I guessed you can imagine that..)
- More powerful chip.. blah blah blah.. don't know what it is about..
- SD card slot. Some said USB slot. Of course I would prefered USB. You would still need a card reader if it is a SD card slot (and the card).
But well, those were rumours. how true it is, we shall see.
But thanks to it, I won't be enjoying the fun of iPad till April.. or later.

So what other fun should I aim for?
To write a book? Maybe. I would have done that long ago, if I didn't spend all that time reading comics, surfing net, blogging, FB-ing, playing iPhone games...
Ya lah, that's always the case.

So.. buck up. (saying it to myself)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