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anuary 2012

刺.皇,被腰斩但其实还不错的作品



作者:邱福龙
类别:港漫
集数:20(完结)

龙少这部作品,说的是战国大刺客荆轲刺秦王。
故事不新,事实上这个历史故事,不管电影、电视剧等等已经制作过无数次,再拿来改编成漫画,也只是冷饭再炒一盘出来罢了。

不过,这部《刺.皇》改编的程度,大概是历来最大幅度的吧,所以相应来说,故事意外性提高了,可看性也就提高了。(当然,改编这东西,喜欢不喜欢很见仁见智,有人只喜欢原汁原味,有人则不介意同样的人物和背景衍生再创造。我呢,还是要看好不好看的程度,原著好看就支持原著,改编得不错那也无妨挺一下改编)

那龙少做了什么样的变动呢?
首先,把秦王嬴政与荆轲描写成同母异父的亲兄弟,而且还长得一模一样,这,就已经是很大胆的改编。而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突出冲突,让读者发出“既然原本是亲兄弟,本是同根生,为何到最后竟然发展成倒戈相向,甚至兄弟刺杀兄弟?”的疑问,借此追看下去。
漫画一开场,就陆续有不同刺客登场,什么穷途末路、水深火热、明抢暗箭,非常热闹,创意有加分。

但跟着剧情就急转直下,开始“严肃”地讲起了吕不韦奇货可居的历史故事。这一段,我相信有读过中国历史,或者爱看中国历史故事的朋友都耳熟能详,所以反倒成为了《刺.皇》这部漫画最大的败笔。(毕竟,看漫画求个轻松,谁还要这么认真地看历史故事啊)
我也相信,这前面几集讲吕不韦故事的情节,可能已经吓跑或闷坏了一部分的读者,以致后来《刺.皇》的销售量一直上不去最后被逼腰斩。
但有点耐心继续追看下去的读者,就会发现《刺.皇》的故事在吕不韦及嬴政荆轲到了秦都后,开始有了新的转变,改编的戏码,也才正式上演。




《刺.皇》的大特色之一,就是描述春秋战国时期兴起的九流十家,并且将筹码压在非常不起眼的农家身上,这,我觉得是非常不错的决定,起码农家这个一向不在春秋战国故事里扮演重要角色的家派,就有着比较多的新鲜感。要不然,又是儒家、道家、墨家,铁定会很闷。
《刺.皇》中的正派以农家为代表,反派则选了阴阳家,还特别设计了个男女连体的阴阳家家主“迷离圣主”,可见是有花心思的。
这两家之后登场的是九流十家的第十家兵家。浑身镶满兵器暗器的二当家兵凶王,也是不错的人物设计,而且因为身上都是铁制武器,所以再设计了个受不了火热的弱点,也很合理。
率先登场的这三家,都是比较偏冷门的家派,搞起来也比较有看头。
之后,名存实亡的东周君登场了。这个亡国天子,居然是满口粗言秽语的变态佬,而且武功高强,虽然看了很讨厌,不过,反派角色能设定到让人讨厌,也是一种成功。事实上,看这个东周君的表演,还蛮过瘾的。(不过我可不是变态)

OK赞的说过了,现在来说说弹的。
《刺.皇》当然是一部古装武打漫画,但《刺.皇》的武功描写,老实说,相当地差强人意。少年嬴政的祖传武功实在看不出什么威力(当然,这又是与近年来港漫只求画面好看,招式来去一个样有关);荆轲用的荆棘可以随意伸展缩短变形,算是特别的设计,却显得有点太夸张。
农家的大农头神农(只是外号叫神农,不是真的那个古代的神农氏。故事里设定为荆轲的叔父)的武器像锄头,也没有什么特别力量,而神农修炼的所谓长生气内功,利人损己,更像是一门专门救人的武功,而不是攻击别人的武功。
阴阳家主迷离圣主的武功路数也不怎么样,最后修炼了抢回来的大禹九鼎的武功,自身的武功反而更被比了下去。

而说到这个大禹九鼎,最早是变态东周君使出来的,之后阴差阳错地让荆轲误打误撞修炼了最强的第九鼎水帝鼎,荆轲这小子马上摇身一变成为高手。这以后,不管正派反派,大家一股脑儿 地都去争夺九鼎。而九鼎神功,也就这样成了本故事中最了不起的武功了。

最不能接受的,是故事中的人物修习武功都好像很容易,像荆轲原本只是在水帝鼎里疗伤,结果就突然地练成了鼎里的神功;迷离圣主无端端地接触了其中一鼎,也无端端地练成了织女鼎,不仅获得了力量,还真正达成阴阳合一,成为九流十家中功力最高的家主。后来他还随便地又练成了饕餮鼎(真的很随便,完全没交代他练功,时间过得也不长),可以施展类似“吸星大法”般的武功。
除了最初的东周君,荆轲和迷离圣主都没经过什么特别修炼,就神功大成,实在太也说不过去。(当然,为了故事节奏,省略人物练功的过程或许有必要,但总不能每次都这么轻易地就获得高强武功吧……)




不过,总的来说,我是觉得《刺.皇》还是一部不错的漫画啦,尤其龙少的画工,已经是赏心悦目,加上将历史故事改编得颇具巧思,有做到娱乐效果。
老实说,我还真不明白为何这部漫画的销量会不好到需要腰斩(其实比起很多其他漫画强)。

少年嬴政和荆轲在第20集,也就是大结局里,才长大成人,并且出现荆轲刺秦王的戏码,当然,一集里浓缩了所有要说的,还要交代之前19集留下的伏笔,是不可能好看的。不过既然都说是腰斩,也没办法要求最后一集会如何地精彩了。就将前面19集当作嬴政荆轲少年时代的插曲故事来看,反而感觉比较完整。

(顺带一提,龙少又有新动向,他离开了福龙公司,自己再开了一家全自资的新公司,叫Dark,而第一部作品是拿他当年的旧作《铁将纵横》来个remake。唉,又是剧本荒的问题吗?也别老是缅怀过去行吗?)


好看指数:3盏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