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anuary 2012

戒掉戒掉

吸烟的同事问我:你真的以前有吸烟?不像咧。
我说:我十多岁就吸烟了,八年后戒掉。
同事又惊又羡:戒掉了?太厉害了,我戒了很多次都戒不掉。
我说:我也戒了好几次才成功。
同事追根究底:最后怎么成功的?
我说:有一天我自己觉得吸够了,就戒掉了。

很玄?倪匡曾经在他著名卫斯理小说中提过这样的幻想概念:每个人一生所做所为,能做能为的,都有一定的配额,配额满了,该能力就会消失。
比如瘸子之所以瘸,是因为他一生走路的配额在他生命结束前用完了,所以他就无法再行走了。倪匡封笔后,自己的解释就是写作的配额用完了,再也写不出东西,所以就不写了。
如果这个幻想变成实际理论,那我,肯定就是吸烟配额用完才把烟戒掉的。

除却配额的说法,对这种“忽然有一天开始这样这样,或结束那样那样”的感觉,我自己还蛮喜欢的。
村上春树常在他的简历中写说自己是30岁的某一天想写小说就开始写了。超酷的,不是吗?
每个人的一生中,应该也曾出现很多“忽然想这样”的小插曲吧,结果,可能会成为一部完整的交响曲,在往后的人生不断演奏,赢得掌声;也可能只不过成为脑海中飘过的一小节支离破碎的旋律,偶尔想起,想不起也不会造成困扰。

忽然想去做或决定一件事的情况很多,包括修读的科目、选择的工作、沉迷的嗜好、拍拖的对象,还有,购买东西的欲望。
忽然不想再做某件事的情形也不少,而对我来说,这种情况居多。那也就是俗称的“戒掉”。
有些东西戒掉了就戒掉了,不会再有兴起的念头;有些东西却是表面戒掉,骨子里却隐藏有一天“东山再起”的邪念。后者,最可能与之挂钩的就是一般人所谓的坏习惯。
常听人说,“已经习惯了”,所以戒不掉,也所以才有这句话“习惯成自然”。习惯的确很难戒,但不表示不能戒,尤其当它确实不是一种好习惯,那“习惯成自然”就只是一个你不去付诸行动戒掉的借口罢了。

新的一年来了,你有什么坏习惯应该戒掉的吗?就戒了它吧。

注:本篇其实数个月前写了一半,之后搁在一旁,总觉得近乎说教的语气,不是“很我”。嗯,无论什么理由还是借口也好,这种虎头蛇尾、半途而废的行为,应该戒掉。


于《女友》January 2012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