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une 2012

从“林来风”到“撒谎骗人”


黄和栋与新加坡国宝级歌手陈洁仪的纸上对谈


和栋:
林书豪平地一声雷扬威老外称霸的NBA,继姚明后再度改变大美国球坛看东方人的眼神。在“异域”抬头感觉当然很爽,但时至今日我们还得执著于一定要老外看得起不可?娱乐圈例子最多,中港台天皇巨星受访时少不了“下一站是不是好莱坞”的既定问题。当年成龙、周润发、李连杰、章子怡、巩俐等等猛龙骄凤过江去,结果?姿势还是在自己本家华人的地方最是潇洒豪迈。如果中国男篮能强大到自组东方NBA,来风的就只会是乔丹或Kobe Bryant了。

洁仪:
娱乐圈是非多?我觉得你要它多innocent and simple, 就有多平淡与简单。虽然大半辈子都待在娱乐圈,不过在所谓普通的世界里走了一圈,觉得还不是一样。终于明白原来是非不分领域或职业,而是跟着人和小圈子走。喜欢和别人比较或不甘寂寞,怕不“随波逐流”而被排斥,或者喜欢高调处理私生活, 都会变成是非high-risk group。娱乐圈如此,商界、校园、政界,甚至大家族中也一样。

和栋:
徐克电影里有一句名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怎么离开江湖?同理,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圈子,无论大小。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每个人都有不同成长经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好恶,要像吃大锅饭那样济济一堂并且天长地久,无疑是不可能的任务。有圈子未必是坏事,起码各个圈子内的成员处于同样的频率,说着同样的话语,拥抱同样的快乐。总比天天被迫面对话不投机的人硬PR,要好得多吧。“勉强是没有幸福的”——老话可以传下去,当然有它的道理。

洁仪:
天下没有什么人或事可以天长地久,但当你处在完全相信天长地久的幸福那一刻,你就已经拥有它了。当年那个手表广告经典标语“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彻彻底底打动了我离情窦初开还一大段日子的心灵,让我对爱情有着很多憧憬和期待。虽然那时年纪还小,却深刻觉得能够了解男女主角的悲痛及他们离别那一刻的凄美。我怀疑想象力丰富的人有时会把幻想投射成现实,因为后来我也如愿以偿体验到了那离别时耐人寻味的悲痛与感恩。看电视真的可以学到很多,是不是?

和栋:
“广告都是骗人的。”这是长辈在教育刚接触广告的孩子时,很爱用的台词。观念,很容易就在耳濡目染下根深蒂固。长大后接触多了,才知道广告背后可以蕴藏无限创意,而广告的成功与否,除了是不是“骗”得到消费者,也包括如何为整个行销进行包装及策略运用,并在既定预算以内挥洒。行行出状元,自然也处处都有害群之马,骗人的广告肯定有,但可怕可悲的不是广告本身,而是脑子里装满损人利己点子的人啊。

洁仪:
我非常讨厌说谎和骗人。当然,我不是圣人,所以不可能没说过谎或骗过人。但我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事情,好比节食、跑马拉松,以及缺乏爱情与友情的滋润一样难过。撒谎骗人普遍是为了两个理由:一,保护自己;二,讨好或避免得罪对方。第一个理由我觉得是成立的, 尤其当我们是为了保护隐私或身边的人。第二个嘛,除非是善意的谎言,要不,还是得罪他算了!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June 2012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