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September 2012

从“开快车”到“我有一百万”


黄和栋与本地女艺人黄慧纸上对谈


和栋:
男人爱车,也爱开着车子风驰电掣。或许是电影看多了,有时浑没考虑环境究竟适不适合。岛国公路向来拥挤,高速公路以外的街道,尤其市区,几步已是一盏交通灯,如何承受得起三秒100米的冲刺?意外举国震惊后,才发现,要求电单车骑士佩戴头盔的强制安全意识,竟然不曾落实在貌似比较安全的汽车内——的安全气垫上。或许所有车子都应该安装超速警告器。是的,有心超速的驾驶者不会理会,但起码有警告好过没有,还是会有一些人会听劝告的。我相信。

黄慧:
就如是人都爱钱,有些甚至会拼着性命和健康去赚钱,有时连良心和做人原则都撇开放一边。工作环境紧绷节奏快,又或者为了应酬客户,于是烟酒不离——没办法,不趁年轻冲刺赚钱还等几时呢?有人曾经对我说,现在医学科技发达,没了健康但有钱还是有救的,但没了健康又没钱就什么都没了。不过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告诉我,并非如此。也许人体内也应该安装个超速警告器。放慢脚步,体验生活,感悟心情,享受人生。

和栋:
“钱不是万能,没钱却是万万不能”,虽是戏言,却有一定的道理。谁不想过好日子?谁想天天为了柴米油盐煞费思量?生活费用水涨船高原非我所愿,更非我所控,身在这个江湖,不是说要金盆洗手,就可以什么都不顾地退守世外这么简单。财务规划广告也这么说了:“想舒服地安享晚年,请尽早规划。”对啊,要生活舒服,就要有钱;没钱保证你浑身不舒服。这世上真有视富贵如浮云的人吗?请介绍给我认识。

黄慧:
哈!你已经认识了,只是还不够了解罢了。万万不能?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求万字?“万德福”啊!所谓万事起头难,福来运转,真有心还是做得到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恕我直言,这句老话我听腻了。逆来顺受的性格有好有坏,世上很多事也不过如此——有好有坏,重点是要拿捏轻重,取得平衡,造福人群。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要走和该走的路,走不出?走不到?那应该是时机未到。

和栋:
买4D、买Toto,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只是福至心灵时随机购买的举动,而是每个星期时辰一到即使百忙中也要抽空进行的行为。“跟字”的人说,“心水字”跟买了这么多期,一期不买万一开出来不是要撞墙壁、捶心肝?许冠杰当年的歌唱得最对:命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但一步登天抄捷径有谁不想,所以一夜致富再怎么天方夜谭,有一个信念还是会驱使很多人乖乖排队——买一个希望。

黄慧:
很多人都会像黄一飞一样,幻想“若是我有一百万,一世人就轻松,若是我有一百万,我要做飞机、买栋楼、娶个妻……”多多、万字,小赌移情,沉迷就千万不可。输赢乃兵家常事,但输掉一生就太不值得了。我仍相信叶启田的那一首歌:“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运,总吗要照起工来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于《女友》August 2012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