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November 2012

从“高清炮”到“防腐剂”


黄和栋与艺人郭舒贤的纸上对谈。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和栋:
中国某高中老师给了学生一个作文题《国庆观后感》,学生兰兰原本要在手机上搜索“高射炮”,误输入了“高清炮”,因而误入了色情网站。色情事业是不败工业,因为供和求永远不会“濒临绝种”。撇开纯粹色情工业不说,即使是办杂志这么正经的行业,也知道“sex sells”的不灭定律——虽然我们仍然冠冕堂皇,用尽一切方法隐喻。互联网开通,色情管道无孔不入。既然无法阻止,只能防范;无法防范,只能教育。教育的路长长久久,但若真渗透了,功效同样长长久久。


舒贤:
一切就是从“搜索” 开始的。几个月前,我很不屑地跟一位爱追韩剧的朋友说:“我不会追韩剧的”。隔天在家闲着无聊网上搜索到《屋塔房王世子》,结果看了第一集,就像染上了毒瘾,开始追,不停地追,死命地追!韩剧啊,你可把我害惨了!現在的我是不停地在追看韩剧呢!搜索完韩剧,很自然地就“过渡”到韩国超市,唉,看韩剧的人怎么可能放过?在网上点购韩国食品和物品,感觉还真就是韩剧里常听到的——행복이에요(我很开心)!


和栋:
多年前日语歌曲曾经风靡一时,松田圣子、中森明菜、田原俊彦、近腾真彦,名字再拗口难念难记,也瞬即成为嘴边最顺口的词语;完全不明所以也能牢记“外星语”歌词,乐在其中。又有一阵子粤语歌曲风行,非广东人的我也迷上,常常开着收音机,拿着卡带封套,看着细小如米粒的粤语歌词跟唱,久而久之,竟然也具备了听懂广东话的能力。语言,难不难学只是一个表面概念,最终还是心态在关键。教育者若深明此理,双语政策又何至于触礁频频?


舒贤:
“我们是新加坡公民,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并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求学时的每个早上,中英文版本都要念,那个时候并不太了解为什么。长大后到社会工作,接触到不同种族、言语、宗教,才明白只有团结、公平对待和互相尊重,才能达到信约所传达的目的。当然也知道,那非常困难,只能尽力而为。虽然已经好多年没念了,却仍然犹记在心。想说,能当新加坡人,我骄傲。


和栋:
小孩子玩耍,很爱动不动就说I swear或I promise,但发誓背后真正的意义,恐怕要到长大后,见证自己或他人戴上婚戒那一刹那的I swear,或者法庭上宣誓句句属实,才得以体会。发过的誓算不算数只有自己最清楚,至于真的不算数了,也不会真的有什么神来逼你应誓。所以有所谓的“发假誓”,也有人认为相信誓言很天真很傻,不管发誓的人有多认真。很多时候,认真与天真只是一线之差。而人总要有天真的时候的,即使是成人。就像做梦。


舒贤:
很多人都说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除了感谢爸妈的遗传,我的饮食多少也有关系。我喜欢吃含抗氧化功效的水果和蔬菜,如覆盆子、草莓、黑莓、红葡萄、菠菜、西兰花、茄子等,喝饮料也会选择富抗氧化水果口味的。而这些纯粹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并非因为它们有抗氧化成分。其实近来才知道原来是这些食物帮了我,所以现在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防腐剂”了!


于《女友》September 2012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