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December 2012

从“超越经典”到“一哥”



黄和栋与艺人李腾的纸上对谈。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和栋:
某微博写道,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是难以超越的经典角色之一,我却认为初代的陈玉莲才是,起码陈玉莲冷漠的眼神就比较传神。其实很多经典角色都是初代的比较胜任,原因是初代势所难免占了先入为主的优势,“后代”要超越,往往需要多几倍的努力与运气,并不只是略胜一筹就可以的。后代胜过前代的一个例子是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当初还略有稚气的面庞无碍宗师的诠释,最主要是基于他漂亮无人能及的身手。由此亦可见,要超越前人,实力还是很重要的。

李腾:
先入为主这个观念让后来翻拍的作品面对很大的挑战。后者要后来居上除了制作要提升,人物揣摩更要加入自己的特色。早期很多作品是跨时代翻拍,但现在跨地域俨然成为一种趋势,如2000年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短短十年内已经有日版、韩版、中国版。港产电影《无间道》也被好莱坞翻拍成《The Departed》。这些基本上都算成功。翻拍作品要成功,重点在于加入新元素、新创意,才不会给人炒冷饭的感觉。

和栋:
《流星花园》原是日本少女漫画,我当年最早接触的少女漫画是《小甜甜》,印象最深刻的是女主角永远拥有超出比例的大眼睛(而且永远亮晶晶),男主角则永远拥有超出比例的长腿(而且长相永远修瘦花美)。其实日本其它类漫画领域横跨饮食、体育、推理、历史、生活,很多作者深入其境考察资料,功课交足,读者享受阅读乐趣之际,知识也大有长进。所谓开卷有益,未必一定要是字满深奥的厚装书籍,有诚意的漫画一样可以对生命的诠释铿锵有力。

李腾:
日本漫画是我童年的精神粮食,从车田正美的《圣斗士星矢》、鸟山明的《七龙珠》,到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等,只要你说出“燃烧吧!小宇宙”、“龟派气功”、“小人物上篮”……就能勾起我无数的回忆。依稀记得小时候都会在住家楼下的租书店待上一整天,只要付大约新币$2.50,就无限让你看到饱。随着科技发达,现在只要有平板电脑,也能阅读无数漫画,但总觉得少了那么一点味道,或许,少的就是那浓浓的书卷味吧!

和栋:
《灌篮高手》是唯一的运动类漫画让我看完之后真的有冲动想去打篮球。作者井上雄彦就曾说,他希望看了这部作品的读者,都会去开心地打篮球,看样子他还真是做到了。是的,创作之所以能深入,甚至震撼人心,正因它的艺术感染力。你永远不会知道发表的作品到底有谁、有多少人接触过、受影响过。海星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多少,救得了一只就是一只,理论类同。嗯,写完这个,应该去快乐地打球流汗了。

李腾:
自从篮球之神“乔丹”退役后,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不再那么关注NBA。但上个球季林来疯的崛起再度完全唤起我对NBA的热情!看林书豪打球真的很振奋人心,因为他完成了许多人的梦想!不靠身高优势,而靠熟练技巧和聪明头脑打球,实属不易。虽然林书豪转会到火箭队让很多人觉得很可惜,因为火箭的夺冠实力并不强,但我觉得唯有到火箭队,林书豪才有机会担正球队一哥。无论战绩如何,下个球季我肯定会是一名火箭人!



于《女友》October 2012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