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January 2013

从“百万富翁”到“不”



黄和栋与艺人戚玉武的纸上对谈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和栋:
又有数据显示,新加坡平均每六户人家,就有一户百万富翁。贫富悬殊现象无处不在,虽不至如古人所言“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但我们确实看到有人疲于奔命为三餐犯愁,有人则专程乘搭飞机到邻国只为吃一顿海鲜大餐。白领高收入者为自己曾经奋斗努力终于得享高薪振振有词,颇以为蓝领工作者是少壮不努力所以咎由自取,殊不知这其实是社会结构问题。友人就曾遇上一名每年都会到世界各地旅游的老外,一问,他在他本国的职业是:建筑工人。

玉武
我很好奇如果世界没有了数字,将会怎样?我们生活在数字世界里,数字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决定了我们的生活,甚至某种角度上,数字变成了我们生活所追求的梦想与目标。虽然数字的地位如此举足轻重,但在面对爱的人物、在乎的事时,付出的感情,又如何能用数字来衡量?我快乐,我伤悲,我愤怒,我怀念,我期待,这些感受是支撑人的支点,也不是数字所能给予的。在这个现实的环境,与数字为伍,却又不被它支配,这是做人的艺术,也是生活的意义。

和栋:
网上很多美眉拍照时喜欢从上而下,一方面掩饰下巴让脸型较尖,一方面小露事业线把玩性感。某集《康熙来了》请来网拍达人,揭露角度取巧得当,人人随时可以胜任平面整形师。这么说来,角度岂非随时被滥用来粉饰太平、摆弄众生?非也非也,运用适宜,角度还是可以让人生从阴暗变得阳光。善意的谎言毕竟与恶作剧的狼来了本质不同。看待人生的角度,我们用的不是眼睛,而是灵魂。

玉武
眼睛是透视心灵的窗口,一个演员的最大挑战,在于你能改变你的化妆、腔调、肢体,但你无法掩盖眼睛里透视出来的感觉。要成为剧中人物,都不是那些表面的东西,只有感受角色的感受,体会这个本不属于你的世界,并很舒服地游走其中,你才能有属于这个人物的眼神,并且表现得那么地自然而然,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眼睛是如此地透明和清晰,犹豫、牵强、吃力、欺骗,变得一目了然,最可悲的是,以为欺骗得了镜头,自己却还蒙在鼓里。

和栋:
我不是密室恐惧症患者,但无论居住、工作、消闲,只要长期,必然需要窗口。遥望出去的景色,无需精彩灿烂如烟花,却要求空旷平静定心神。像现在许多组屋区为求善用空间,窗口一开望出去,我家看你家,你家看他家,不仅定不下心,反而更增浮躁。除非是偷窥狂上身,不然如此“景色”,窗口不要也罢。我的办公室只有高层享有靠窗位子,偏偏怕晒怕热怕亮等等理由层出不穷,所有的高层窗口都穿上百叶帘外衣,一丝不透。何其讽刺。

玉武
字对我来说并不完全是一个贬义词,有时敢于及勇于对自己或他人说,是件极不容易做到的事。小时的教育都要我们把自己降到最低点,把别人、集体、国家放在更高的位置,凡事先考虑他人再自己。成长后才体会到,照顾自己的真正意思,不是要自私不顾他人,把自己无限放大;而是了解自己,对自己诚实;对他人表达真正意愿与态度,也是对自己与他人负责和尊重。字要看如何运用,它也可以是一个极大的褒义词。


于《女友》November 2012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