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April 2013

脱北者,凄美小品


主编:郑健和
绘画:登志辉
类别:港漫
集数:3(完结)

印象中,港漫甚少非武打的时装短篇。画惯中长篇武斗漫画的郑健和,这一个尝试算是新鲜,也同时大胆。毕竟漫画不是靠广告赚钱,销售量直接地定论一部漫画的成败——也就是说,漫画市场不存在叫好,只有叫座才能确保继续活下去的权利。
很现实?很残酷?也不尽然,我自己是觉得漫画其实比较单纯,好的漫画一定卖得好,比较不会像电影那样,有深受好评却销量平平的作品情况出现。

《脱北者》的背景设立在一个不知名的地区,地区人民受领导层高压统治,无法反抗,唯一的方法是每个月会有一列“零号”火车从地区外的世界来到这里,持有“零号”车票的人,就可以登上火车,离开地区。
故事主角是一名男童,因某种原因持有“零号”车票,却不幸遭逢一连串冤屈,车票也被抢走。当然作为主角,他是不会放弃夺取车票,在与一众坏蛋大人和被洗脑的小童周旋后,能不能够 逃出生天,就要你自己去看了。(才三集,不会花你很多时间的)


故事中无论地区背景、贪污警察、变态医生,以及一帮被洗脑到绝对服从领导的童军,都相当让人感到熟悉,现实生活中是不是也有类似情况?看官大可自行对号入座。
结局可说是绝望中带有希望,也可以反过来说希望中混着绝望,就看你从哪个角度看了。
作者郑健和在他的文字专栏里说,他很久以前就想画这个故事,直到完成了《封神纪2》后才决定真正进行。
从故事本身,看得出那确实是一种纯属创作,别无商业考量(或者就算有也不多)的行为。(前面说过了,非武打的时装短篇港漫是很难卖得好的)当然除了要作者本身有一定的功力和名气,也要有一定的勇气。

好看指数:三盏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