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pril 2013

男人要新鲜,女人要保鲜


新认识的J听闻我的职业后,兴致勃勃地问是否能让他上杂志谈他的事业。
提出这类的要求的人我当然碰过不少,但最终对方有没有如愿以偿则要看缘份。总不能说因为是朋友就可以乘这样的便利,那也未免太不专业了。所以,除非他/她本身很出色,或者他/她有很值得写的事迹,不然我一般都装傻带过(哎呀,竟然把机密说出来了……)

J有值得写的事情,我也几乎是为他量身订做了一个特稿角度,谁知道临到头来约他拍照受访,他却出乎意料地婉拒了。我莫名其妙——明明是你自己要求的,我也好意配合,现在是怎样?耍我?
J知道我不爽,拨电来告诉我真相。原来,他老婆大人对他上杂志曝光很有意见——为什么要上杂志?对你的事业真的有帮助吗?还是,那只是虚荣?

他坦承,老婆怕他成名后,会招蜂引蝶,引发不必要的“麻烦”。我耳朵里听他尴尬的呈词,心里禁不住想,她老婆想太多了。
第一,虽然J在他的领域里小有成就,但还不至于是大名人,更遑论家喻户晓,如果上上杂志就能成为名人,那满街都是知名人士了。
第二,成为名人也不代表就会拈花惹草或招蜂引蝶,这显示其人不管对自己还是对伴侣都多么地没信心。

后来,我看到J也有在某报章和杂志出现过,但都是老婆大人也在身边一起受访,报道角度也都是围绕夫妻感情和睦恩爱。再稍微留意一下他的脸书,也可以看到除了工作,绝大部分都是在晒恩爱——跟老婆去哪里吃好料啦、与一家大小出游同乐啦、他有多爱多爱老婆啦之类的。
我问女同事,J这种行为(就是自己很想上杂志,但因为老婆反对而作罢),到底是疼老婆,还是怕老婆。女同事们都啼笑皆非,一致给予最PR的回答:那是尊重老婆。
我还没来得及翻白眼,女同事又异口同声同意,即使同样是女人,也认为J老婆确实是太没安全感了。

所谓男人要新鲜,女人要保鲜。
男人普遍被认为是喜新厌旧的品种,所以女人一开始就不会对男人100%信任。为了防止男人贪鲜,女人只好步步为营。
至于女人,则相对来说比较专一(我是说相对来说),但她们也不想感情生活犹如一潭死水,同样会要求感情不断有火花,所以要推陈出新,要做惯例以外的事不是不行,前提是,不能单独行动,一定要两人一起进行。
与其说是女人要保鲜,倒不如说是要保险。

顺带告诉你,J和老婆都只是20多岁的年轻人,是不是很难想象竟然会有这种老派的想法?
只能说,关乎夫妻感情和未来,小两口关起门来怎么处理,或许,千百年来其实都没什么大改变。
本性难移,基因早已决定。


于《女友》March 2013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