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anuary 2014

不行,就不要



首先,请不要以有色眼光看这个标题。
虽然是有想到,根据记载,古时德行不当的大太监即使不能人道,仍然会把女子召进寝室亵玩……不过,咳嗯,真的不是要说这个啦。

要说的是,无意中看了半集某台湾选秀节目,那一集应该算是海选阶段,好几个参赛者上场展现歌喉,可惜音色欠佳,有的甚至五音不全,遭评审打枪,败阵收场。
导播特意让镜头追着失败者,捕捉他们的“真情流露”。于是,有无所谓表现大度的,有被激励下次再来雪耻的,有伤心难过无法接受的……

每次看到那些用充满惋惜语气述说着战败感言的,我就很受不了。不能唱的就是不能唱,伤心什么?难过什么?惋惜什么?遗憾什么?
别还摆出一副怀才不遇或是评审只是不喜欢我的委屈样可以吗?当一个人自己听不出自己不能唱歌,还硬做着追星梦,感到惋惜的,应该是我及其他被逼听他/她唱歌的人。

带着亲友团来打气的,我很想对亲友团说:知不知道,就是你们一直在给他/她假希望。
当歌手很不容易,当听众总不难吧?
一首歌唱得好不好听还需要多讲吗?
别跟我说你在家听他/她练歌的时候听不出好坏?
分辨音乐和噪音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啊。如果他/她明显就不是那块料,你不但不去摇醒他/她,还不停地让他/她往梦境的更深处栽进去,最后到不可收拾的时候,要负起大责任的是谁?你自己说。

其实道理很简单:各司其职。无法胜任,就不要尸位素餐,或者通俗一点地说,不要占着茅坑不拉屎。
有朋友在脸书上申述哪里哪里的小贩食物超难吃,我都会有感而发:是的,烹煮料理上没两把刷子的,请不要当食物小贩。
如果你死都要搞餐饮业,麻烦请一个真正能烹煮的厨子,别为了省钱找个半吊子来胡搞。
不是每个人能烹调出一手好菜,但分辨味道的好坏总会吧?过不了自己那一关,就根本不应该端出去让别人吃,还收钱呢!
你说,自己吃了觉得okCome on,做餐饮生意不是okokok?一定要、好、吃。如果你味觉真的不行,please,改行吧,餐饮业不适合你,真的。

同理,没文采想法的,不要当作家/记者/撰稿;没视觉美感的,不要当摄影师/设计师;没口才的,不要当行销;没管理能力的,不要当管理层(oops,我没有在影射谁哦,自己对号入座的话不关我事)
反正,没有哪方面才能的,就请自量,不要死死硬硬地非要混那口饭吃,三百六十行就算真的找不到能让你发挥专才的一行,也不能滥竽充数,最后殃及池鱼吧。
理想和能力同步配合发展成正比,很多时候,就真的只是理想而已。(不是说有理想不好,但面对现实还是很重要的)


于《女友》November 2013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