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October 2014

美遮眼



朋友T说,她的男老板座下有一票经理和执行员,清一色女性。
我说,那他不是土皇帝吗,搞后宫佳丽三千啊?T说,他就只要聘请女生,可能是大男人心理作祟,觉得一个男人统帅整班女将很拉风。
但我也有听说,有些男老板,其实反而不想有太多女下属,他们觉得女人基本上就比较麻烦——情绪化、小气、婆妈、爱闹脾气、爱说是非……不像男人比较直爽容易说话,直来直往也没问题。
最大分别是,女人爱哭。男下属做错事表现差可以任骂任念,女下属可能搞不好被骂后会嚎啕大哭,令场面一发不可收拾。相比下,人事管理上难度差很大。

这,我倒是可以认同,当年教书时,面对男学生女学生,男的真的是怎么骂也没关系,两下子后他们就将之前的不愉快忘得干干净净(当然,站在老师的立场,坏处是对于你的教训他其实并没有听进去,结果会令老师相当头痛);女的呢,骂她两句,完了,不是回去向家长告状,隔天兴师问罪,就是跟你没完没了像有深仇大恨,这辈子别想她原谅你。
想当年,我还真宁愿面对相对来说可能捣蛋指数高十倍,却完全没有隔夜仇的男学生。

所以我跟T说,不太明白她老板何以自己找罪受,除非他管理女下属有一手。T说我错了,更高估了他老板,他的所作所为,只有一个理由——为了秀色可餐。
是的,据说他聘请的女下属,都具备一定姿色,而且是根据他本人欣赏的类型被鉴定。换句话说,人家不是饥不择食哦,是有选择性的,不是所有美女都可以过关。

这,身为男人,我依然可以认同。毕竟,以职场人的生活来说,一天花上八、九小时,甚至在公司十小时以上是等闲,枯燥(或者不枯燥但繁重)的工作之余,偶尔眼睛从电脑荧光屏上移开时,可以赏心悦目一下,可不可以提高生产力我不敢肯定,但起码必定让心情比较愉悦——心情愉悦,自然会间接甚至直接提高工作效率对吧?
其实女人又何尝不一样,就我阴盛阳衰的办公室来说,那天台湾新星李至正来我们公司的摄影棚拍照,马上就引起小骚动,其他部门的女同事个个伸长颈项光明正大偷窥,还有更直接的按耐不住跑上前要求合照。
可见,说到养眼效应,时至今日,都市新女性早就无需固守那过时的矜持,已经很勇于“表现”自己了。

嗯,说回那男老板,T说,曾有个她认识的美女来应征,过后老板找T来问意见,T直说或许不适合,老板立马反唇相讥,没共事过何以定论?T啼笑皆非:你摆明就想要她了,还来问我干嘛?
听到这里,我笑说,他不过是想听你讲出他想听的话,一方面测试你对他的忠诚度(或者应该说是讨好度),一方面看他究竟是不是在公司确实权倾天下至无人敢忤逆他的地步。
经常都说第一印象很重要,美女除得天独厚外,我们也不能否定她每天在镜子前所花的时间所做的努力,而反正薪水是爱看美女的男老板给的,就真的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了。
他再怎么美遮眼,你再怎么质问他XX歧视,始终,也还真不关旁人的事。



于《女友》April 2014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