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October 2014

#throwback广告人



每次我一说在《女友》已十多年,绝大多数人第一反应一定是认为这是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这么假设算是恭维吧,因为我本人并没有这么年轻,当然我是可以假假地却之不恭,但良心上总是过意不去(哈哈)
有人说,谎话说一百遍就会变成事实,我暂时还不想这样,所以决定把我前半生的事业经历(好像很轰烈……),回溯一下。

我毕业后加入了一间小广告公司。因为当年修读的科目所限,我很理所当然地认为广告应该既能以中文学以致用,又能创意一番的最佳工作。
初出茅庐时自然还不懂人情世故,眼光也放得很远大,都只看中规模很大的广告公司。
但滑铁卢了好几间之后——包括经历了当时的本地广告红人女才子林少芬的面试不果之后,我开始意识到“岂能尽如人意”的真谛。
我那第一份工作的月薪不怕告诉你,就$1,400
对二等(上级)荣誉学位毕业的我来说,很低。低到每回同学聚会,我都避开谈薪水。
而有时不小心或被逼透露之后,一定引来周围不约而同地吸气加不解:你干嘛这么对不起自己?
那时,广告界有这么一个传说:起薪一定是低的,但你表现好的话,加薪可以几级跳。重点就是要卧薪尝胆,等待苦尽甘来。
与其说我相信这个传说,不如说我拿这个谣言安慰自己,自欺欺人。

我生平所受到的最大打击之一,是当三个月试用期满后,老板竟然说要延长。
我写的文案真的这么烂?我没问,老板只丢下一句:不满意。哪里不好,我得自己去反省。
结果反反复复反省了两个月,老板才一脸勉为其难地通过试用,然后意思意思加个一百块。
从那时起,我心里反省的方向变了样,变成“此地不宜久留”。
当初对广告充满憧憬,老想象可以创作一些天马行空的点子,然后得奖,一举成名。
现实,当然不可能这么顺摊。小广告公司接的案子小,商家要的也多数是硬销,你的创意点子对他们来说是浪费时间浪费气力浪费金钱。

当然,这份工也不能说没有得着。
我相信没有一个人生阶段会是全然的蹉跎。即使那一整段时间你不务正业、无所事事,但当你度过了之后再回首,看到当时的无所作为而有所体悟,就已经是一种得着了。
所以现在当我回头看,当时最大的收获,是遇上了一个很凶很工作狂的老板。因为被恶魔磨练过,以致之后几份工作的上司,都可说是天使了。
我已经比很多人更早一步体会到什么才叫工作压力,并懂得如何自我解压。
所以对时下动不动就大哭大叫玩失踪不能承受压力什么每隔一段时间就一定要去旅行玩乐然后天天吵着work life balance的年轻一代草莓族,老实说我都嗤之以鼻。

当然,抱怨不可能没有,那段时候我总爱说“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你可以说是阿Q,但可以以此激励自己正面积极,阿Q一下又何妨?总好过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吧。
就这样,我“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地度过了八个月,终于盼到了下一个我人生中的事业转机。
哈,原本想一次过写完加入《女友》前从事过的工作,没想第一份就说了个半天。嗯,有机会再告诉你八个月后的故事吧。



于《女友》Man Talk - June 201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