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14

中花眼


“接受现实吧,到了个年,其很普遍的。” 蔡老板淡定看着我
喏,不就是那位本地女歌手蔡淳佳咯。如果你不知道,她本身是合格,两年前在荷村开了一店,也提供各种眼睛问题测试服务。(免费打广告,够朋友吧)
之前,夜晚在家里客只开着一黄灯看电视时,我就开始发现字幕好像有点模糊……
路上开车时,也发现前方车子车牌号码也有点不清晰……
超不想承认度数加深,拖了几个月,才不甘不愿地去求证。结果换来的,就是蔡老板的那番“金玉良言”。

我小一就戴眼镜,算是很早就近视(证明看很多书,很用功?哈哈)。除了运动和游泳时略嫌麻烦,基本上并不排斥。
上了中学,突发奇想,以为应该只在有需要的时候(比如看电视看电影、上课看黑板)才戴眼镜,平时就该让眼睛多“休息”。说也怪,在那样的自我误导情况下,度数多年来竟然不进反退,忍不住沾沾自喜。
前几年,双眼的度数一直就维持在一个点——不算深,不戴眼镜的时候其实也看得到,但开始发现戴着近视眼镜时,书本与双眼之间距离越来越大……

两年前到蔡老板的店祝贺她大展宏图时,就验出我终于进入“三合一”的人生新阶段——即近视+散光+老花。
有没有搞错,不就才40几,很老咩?很不想接受这个现实。
尤其印象中的老花者,真的是乐龄人士银发族,“老眼昏花”了所以才叫“老”花啊,我?充其量是“中花”吧,说是“壮花”也不过分。
蔡老板当时预言,渐进式镜片progressive lens将会是我双眼未来的依据。我一听,反应就大了:你是说那种分成上下两半的镜片吗?很丑咧!(都这个节骨眼了,还在在意好不好看……)蔡老板说:科技进步很多了,已经看不出那个分界线了。

事隔两年,再度验证,我稳定多年的近视,竟然加深了!散光老花度数也上升(虽然不是很多)
我很意外。但转念想想,过去两年来确实天天都花好几小时看电脑(工作需要啦),回到家就又看手机又看平板电脑(视频、小说、漫画),眼镜的“使用度”的确是超出负荷了。
写这篇稿子时,刚按照建议尝试了渐进式眼镜,结果是:不成功。
或许是因为我双眼的度数差距太大(相差300多度),聚焦成问题,通过渐进式眼镜,我看到的清晰点真的是只能用“点”来形容,我得一直不停地移动颈部来寻找那个点,非常累,也不正常。

怎么办?经验老到的蔡老板提供了几个方案,包括激光处理我度数较深的那只眼睛(但听说激光似乎有隐藏后遗症,所以我没选这项),还有闻所未闻的“睡觉时戴特殊隐形眼镜,隔天醒来后可一整天不戴眼镜清晰看事物”方式(但我不敢用手碰触眼睛,也因此从不戴隐形眼镜,所以也没选)
最后,我选择了最“普通”的方法:平时戴一副看中远距离的眼镜,再配一副所谓的阅读眼镜reading glasses来看电脑或看书。在个别需要时两副眼镜交替使用。
很麻烦。又花钱。
是的,本故事的精神也应该很清楚地传达了吧——请务必好好爱护/保护你的双眼。虽然听说随着年龄增长,老花势难避免,尤其是经常用眼过度的现代都市人,但能尽量延迟状况发生总是好的。

还好,眼镜已成时尚配件了(当然要好看的啦),就当作是手表、鞋子、提袋以外为造型加分的一部分吧。(自我安慰100)



于《女友》August 2014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