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anuary 2015

与小寒的“长短恋”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小寒:
医生老公有一张稚气的脸,不少病人以为他刚踏出校门,不可靠。他最近被我说服,蓄起胡须。结果一向没什么异性缘的他,突然受到不少关注。迎面而来的女生会多看两眼,他还收到一封女病人的情书。胡子是man?成熟的象征?华人蓄胡须的少,物以稀为贵?还是因为毛发多,代表基因健康?正如男人看长发女人一样,适合繁殖下一代?

和栋
或许就像男人不穿裙子一样,长发几乎成了女人的专属权利。当然你要说当年的嬉皮士、近代的喜多郎,都反其道而留长发,不过前者已成过去,后者是大师级艺术家,只能说是特殊例子吧。现代男子最潮的发型都以短为主,我自己其实喜欢稍长的发型,但每逢大剪超短发,总是引起赞好回响,即使自己不怎么喜欢。短发,难道也是man的象征?

小寒:
长发男人和短发女人算敢于挑战传统眼光,跳脱社会刻板印象的异类,更突出。靠过长发吃饭的男星有金城武、江口洋介郑伊健,以短发出名的女艺人则有梁咏琪、小S、郑秀文。男人留一头署名“眷恋”的长发,被视为“浪漫”;女生舍得剪去烦恼丝,则“潇洒”。但啥名堂都是假的,发型必须配脸蛋和脸型。长得好,剃光头也好看。

和栋
好不好看,实在是太主观了。无论穿戴什么服饰,身边周围总会有人评评点点。有些人还会取了单品往你身上搁,然后一个劲儿称赞,说单品上就写了你的名字。而当你不以为然时,就会听到这样的回答:其实你自己觉得好看不重要,别人说好看才是好看,因为你最终就是穿给别人看的。诶,似是而非,好像又颇有道理。所以发型没错是该配合脸型,问题来了:到底谁说了算?

小寒:
最终谁说了算?当然要看自己……有没有时间和银两。史上没有“自然美”这回事,人要好看,没时间或没钱都不行。要拥有帅气发型,就须自行吹发,不然就上发廊修剪。要跟得上潮流,可花钱找专人置装;要独树一格,就须花时间研究。当然世上还有另一种美,不用钱或时间,就是无论别人怎么说,都觉得自己好看的美。它叫“自恋”。

和栋
现在就是自恋时代,社交媒体大行其道,“selfie”成为最夯的单字,加上自拍神器随手可得,变美程式简易好用,长得再不怎么样的人都不会吝于在网上公开自己的自拍照。不过话说回来,也是因为有了这种行径,不少人开始更重视衣装打扮,也更重视照片美感。 所以,不管长发短发有发没发,只要是有意识地去在意,而最终全球全民审美意识有所提升,也算是一种文明进步。



于《女友》October 2014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