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April 2015

与杨君伟的“最后离开”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君伟
宣告离职的电邮大同小异:感谢合作与关照、非常不舍、难忘过去、不愿离开又非得离去、再会不表示不再会面、保持联络哦!我总也礼貌地回覆:谢谢帮助、非常意外、新挑战必定让人兴奋、天空更大路更宽、保持联络!离开如同初遇,拐弯抹角且陈腔滥调。有人如此比较:本地新闻主播最后一次出镜都冷漠淡定,外国主播却郑重其事,还大肆造势。我说:这跟退位、退休一样,可以是踏入坟墓,可以大事庆祝。

和栋
问题应该在于人,若是名人,有时金盆洗手仪式少不了,你不要,别人(往往是底下的人)可能迫不及待、前仆后继地帮你办,免得被说不醒目、不会做人;当然也可能是你终于公告放手了,接班人终于可以上位了,帮你办个风风光光的告别会,也好显示他的江湖手段和地位,同时接管兼建立人脉——诶说得没错,你其实是被他消费了。有人,就有江湖,想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云彩地隐退,除非,你不在江湖。

君伟
果然是浆~糊~一团拈不完理还乱的粘粘稠稠,搞得手脚肮肮脏脏,呵呵!不要说名人啦,一般的OLOG(Office Gentlemen,要性别平等,男性也可有缩写)在公司的情况,也像是浆糊中人吗?一位曾经叱咤媒体山的朋友,后来下山加入白领教,看到一般普罗大众明争暗斗的技法,相对于山上同门师父母兄弟姐妹的斗争,留下四字:不过如此。

和栋
还是用回同样的方程式:有人,就有斗争。当年执教鞭,原以为理当淳朴无华的校园,必定远离斗争,结果不然。其实原理很简单:越高的位子越少,自然就越多斗争。老祖宗都说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要与世无争?痴人说梦罢了。尤其现今/先进社会皆以功利为主,无论新官上任,还是退隐离职,都可能是一场场心机算尽的戏码。对了,君伟兄也曾任教职,应该也有所感吧?

君伟
我感官残废吧,呵呵!高处不胜寒,能置身事外是积福,我蛮不喜欢职衔、地位、斗争,所以自己工作室里几个人的头衔都别出心裁,不是一般名词。倒是离开广播十年、丢下教鞭两年,被人问起没想过要回去吗?之类的,心眼先翻白一下,再依照当时情绪回应。离开、结束,自有计划。未继续走下去之前也许忐忑,但我总发现下一段旅程更丰富、好玩。离开时要记得关灯,是为了在下一个地方以自己的火光把周围点亮。

和栋
权力令人腐化。当身居高位,翻手云覆手雨,要心存平常心加两袖清风,难。真的无为心的人或许一开始就不会往上攀爬了。至于“回不回去”,还真不好评论,不回头看固然表现了勇往直前的魄力,但殊不知吃回头草也许才是识时务的俊杰?是的,离开后关灯,理所当然。能不能以新的光芒照亮新地方,是未知。照不亮也无所谓,本来该暗的,就该是暗的。



于《女友》December 2014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