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y 2015

与小寒的“大小女人”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小寒
这么说有点极端,但我常认为,到了一定年龄的女人若还软弱,跟到了一定年龄还不会做家务的男人一样,都是幸福的。所谓适者生存,软弱和不谙家务事的男人本应无法过得好。但若有人因为爱,选择挑起坚强(家务)的重担,自己就能专注于等着被保护(照顾),那不就是幸福吗?坚强不是与生俱来的金钟罩,而是生活赋予的困境、爱情散场的落空,以及因被在乎的人忍心伤害时,打磨成的老茧与被逼迫成的成长。小女人,应被妒忌,而非唾弃。

和栋
被爱和被照顾当然是幸福的,但新时代女人似乎个个都有双子座特性,在家里在心爱男人面前像小鸟依人小女人,一回到商场职场上却立马武装,一秒变大女人女强人,运筹帷幄、掌控千军。到了一定年龄的女人还表现软弱,你愿意接受她们也未必肯,社会与时代送上的失败标签会令她们无法面对人生。即使赡养费还是法令,女人还是不能只靠男人,或任何人。

小寒
职场上叱咤风云的女超人是不少,但等着被王子解救的小女人依然很多。希望被贴上什么标签,和成长环境很有关系。在这个华人地区的总和生育率低于1.2的年代里,父母都愿在独生女身上花大把银两,要么当公主宠爱,要么当男孩栽培,两极端。因生活磨练而变坚强的女生已不多,阿信、大长今这种故事已激发不了太多人。不过说句实话,能主外兼主内的女人根本不多,家务交给女佣、儿女教育交给补习中心,自顾打扮,和老公拍拖,还不容易。

和栋
或许是我身处的职场环境,周围职业女超人多不胜数。当然我只看到的是她们事业上的“超”,回到家后是否依然亲力亲为,还是如小寒老师所说一切家务和孩子教育找人代办,就不得而知。或许得多谢社交媒体的蓬勃,令大家在镜头前更有意识地“亲子+打扮”于一体。是的,我们可能会说是做作,但,会花心思做作,总比什么都不做好吧?

小寒
不要完全相信面子上写的西。名思,我在面子书上贴文或照片无非就是要有面子不能令自己没面子内容。同时,我们还希望虚朋友面子,也期待虚拟敌人多多手下留情,给自己留面子,不要拆穿小小言。女性颜照,无非就是要告诉大家:看我多天生丽质,刚起床没化妆就这么美。虽然她大概用电脑修饰了两个小时之久;女性贴全家福,有哪个不是要大家惊叹她看起来有多像三个孩子的姐姐;女强人与帅老公晒恩爱,大概是在告知天下女人,别想碰这个男人,他老婆我除了会赚钱,身材很火辣!

和栋
金钟奖最佳女演员钟欣凌上《康熙来了》说,得奖后回到家还是照常洗衣抹地看孩子做家务,完全没有因为成了影后而改变“凡人”生活。其实我们大家何尝不是如此,表面可以叱咤风云,私下回复朴素平庸。有人甚至觉得回到家中就是要做回自己,不然干嘛有个家。社交媒体上敢敢秀精彩已是这个时代无法不做的事情,因为人人都做,不做就是认输。想当依赖依靠的小女人也只能在自己家里客串一下,精明能干的贤内助(无论是公事还是家事)会更受男人青睐。



于《女友》January 2015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