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June 2015

婚事多大一件事

一直以,把两个人婚的事,大成两家人的事,甚至两家族的事,是上一代的事。果,当听了身几个“小朋友”的婚事企划逃家族“魔掌”操控之,我是蛮意外的。
YZ世代的年朋友,有不是嘴天天不是“I”就是“Me”?有不是成天一副我开心我高我喜我爽就好的度?
婚?小两口没有哪一天心血来潮先后奏地自个儿去登记了之后,才回家禀告父母就已经很难得了,居然还再牵扯到上一代的种种繁文缛节?讲真的?

“这是孝道。”P说。“爸妈这么辛苦把你养大成人,就是希望有一天看着你成家立业。你鬼鬼祟祟、偷偷摸摸地结了婚,亲朋戚友问起来,叫他们如何解释、情何以堪?”
我点头。是没错,百行孝为先,除非父母真的完全绝对不介意不过大礼、不摆酒席(我是说真的不介意,不是嘴上说不介意,心里耿耿于怀的那种),不然,先征求父母的意见,似乎是我辈中人无可避免的。
其实啊,儿女养大了,就是长大了,他们想怎样,父母也无法左右。大家长的操控姿态,太封建、太八股,与时并进的都市人并不适宜遵从。搞不好意见不合闹僵了,原本一辈子最开心快乐的事,落得个乐极生悲的收场,何苦?
我自己也不止一次扪心自问,我的儿女有一天长大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他们要低调处理,我是否能坦然接受?
我觉得,我可以。不排除那是因为我本来就跟亲戚不是很close的关系,也没什么解释交待的必要。即使有,老实说,我也不管(哈哈)
结婚,就是两个人的事,以后一起生活一起共度未来的就是这两个人,别人有什么影响,有什么贡献?需要到跟这些“别人”解释交待?那些会八卦追问为何你儿子女儿没办婚礼没请酒席(最重要的应该没请他/)的人,请找找生活中的其他乐子吧——最好是无关他人生活的。
更不用说那些旁观者(或围观者)身份的闲杂人等,还东给意见西给意见的,诶,你什么时候成了婚礼筹办人?我有问你咩?邀请你出席婚礼,麻烦你开开心心准时出席ok?其他的,主人家理会得的,您老到时吃多点、喝多点就好。哦别忘了给红包(哈哈,没有啦,开玩笑的啦)

当然,人各有志,你看明星结婚,有的会筹办金碧辉煌的世纪婚礼,有的却满足于到偏远的国外白纸黑字留个“案底”。
前者与世界分享他们的幸福,后者沉浸在自己的浪漫。评三论四地说谁好谁坏,完全多余。
或许,是回到人在江湖的烂道理,说是因为群体生活,就无可避免地需要跟随群体的游戏规则。
我说,规则也不是人定的?自己的生命规则,还是由自己来定吧。我们可以尊重别人,却不必完全为了别人而活。
至于“别人”,袖手旁观这个成语,用在结婚当事人以外的“别人行径”时,绝对可以理直气壮、正面正确。请用。



于《女友》June 2015 - Man Talk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