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une 2015

与杨君伟的“多样单一”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杨君伟
日本回来后萌生念头:简化所有用品,颜色和设计都单一化,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美化生活环境。这一想,心就舒畅!从文具开始,坚持用同一品牌——包装精美、充满禅意,顺眼顺心。脸书创办人Mark Zuckerberg不就主张穿同一款衣服免去换装烦恼吗?新加坡艺术节总监王景生也偏爱清一色黑压压的衬衫。室内设计专家更建议,要让衣柜美观并不难,选用同款衣架子就行了。喳,遵旨!传下去……

黄和栋
这么说,Mark Zuckerberg肯定是时尚界头号大敌——时装设计师和生产商都可以喝西北风了。或许时尚品牌(无论高档还是街牌)都该停止再在脸书上打广告,以示抗议,哈哈。没错,整齐是一种气质,可以消除视觉疲劳,保持心境平和;但琳琅满目、五彩缤纷,却可以让双眼兴奋,精神振奋,两者其实各有各好。划一使用同品牌同款式同系列,同样,是好看,却少了惊喜。久了,也变成独沽一味。

杨君伟
跟心境和悟性有关?有种看山是不是山的道理,呵呵!突然联想到近期本地关键词polarizationdiversity。除了装饰服饰以外,生活的重要内容还有人文、政治、法律、关系。多元化不就是本国特色吗?可差异也带来许多困扰与阻碍,多样化必须包含接纳与尊重,排斥心理来自误解或不愿了解。最近被问到关于我的部落格:为什么不删除异议留言、审查激动情绪?回答:我可以不同意你的看法,但不能阻止你表达意愿。

黄和栋
部落格留言删减问题,一直就各说其辞:有说网络本是自由开放空间,就是要与把关严厉的主流管道有差异;也有说那你大可自行设立部落格畅所欲你言,何以来我的地盘“撒野”,我是格主,我的领土内由我说了算,要删要减岂到你管?你不爽,就请便,别来。我说,其实很简单,不希望看到异议留言的格主,直接关闭留言功能即可。你要开放留言,却只愿听歌功颂德,而因此为人诟病,委实自取其辱。

杨君伟
印尼、澳洲、纽西兰、基督城、番薯、脚踏车、水很烧、小姐、还钱、脸书、博客。瞧,语言文字本应多样化,却给主流媒体给单一化。有个“宽式国际华语”理念,提倡要尊重各区域不同的华文用语,因为每个地方的语言都和地理、历史、风土民情息息相关,不同华语变体都应得到充份尊重,并拥有崇高地位。中港台新马,特色迥异才精彩。没什么是刺耳或未能登大雅之堂的,就看个人对自身文化、本土特色持有的态度。

黄和栋
我赞成同种族继续保留不同语言(就是各种方言),而不是为了经济效益强制放弃传统。但觉得官方华语,却应该划一统一。缺乏规范,会造成学习困扰,尤其对刚开始接触学习语文的莘莘学子来说。所有看似颠覆语法的修辞法,都建立在强大稳固的语文基础上。诚如前辈常说的,没学走,就不要学飞。多样化和单一化之间,还是要有一把看不到的尺来衡量,一个懂得包容取舍的心来拿捏。



于《女友》April 2015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