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October 2015

皂理说



台湾法拉利姐的《深蹲下去肥皂》,除了人在海里浮爆笑深蹲画面,也让绝大多数已忘了肥皂存在的人,又回想起这块方方、香香、滑滑的去式浴室必备。
尤其壮年以下者,不跟父母同住的,请问谁家中还使用肥皂?

但其,很多人小候洗澡都用肥皂。我,当然也不例外。
,握着肥皂顺势身体每一寸肌肤,是洗澡时驾轻就熟而自反射的作。到后来转换成以手心操控液状沐浴露、要分段挤压涂抹才能覆盖全身、有时还会浪掉一些不小心从手心流落的沐浴露……真有点不习惯
沐浴露引以傲的滋成分,很快“战胜”会让皮肤干燥的肥皂,正式取代浴室中的主导地位。
怀旧念旧的我,并没有让肥皂就此引退,而是赐它西宫位置——洗手盆。
是的,换用了沐浴露,还要到多年以后,我才开始使用洗手液。
其中一个简单理由,就是很多时候只需要一丁点的额外手部或手指净洗,我只须在肥皂上抹一下,冲一点水就能达到目的,而不需要浪费一按就一小坨的洗手液,还浪费多余的水来洗净。嗯,节俭是美德,不是吗?
虽然最终还是淘汰了肥皂,只因它的“杯盘狼藉”有碍观瞻,外加要不时清洗盛放肥皂的“皂碟”有点麻烦。

曾有拟人化的童谣说,肥皂是伟大的牺牲者,因为每贡献自己让人使用一回,自己就瘦削一回,直到化为乌有。
依武侠小说的说法,肥皂就如修炼“七伤拳”的武者,每次出招,都是未伤敌,先伤己。分别在于“七伤拳”损人不利己,肥皂则益人损己。意境有分别。
肥皂也如蜡烛,烧一回,短一段;燃烧自己,照亮世间。

Ok,重回现实。
当我在一对颇具生活品味的自住年轻夫妇新家中,发现浴室中堂而皇之地置放着肥皂,我当堂像发现新大陆。
夫妇朋友当然发现我的失态,然后异口同声叫我招子放亮,仔细看清楚他们的肥皂是——并不是一般的XXX肥皂。
Ok啦,了解。
Anyway,高档、品质好、气味佳、外型赞的肥皂,已成功虏获都市新贵,以及讲究生活品味之人。比起很多容器外型“笨重”的沐浴露,一、两块设计精致的香皂,不仅为浴室视觉加分,其散发的香味也让如厕者如沐春风。
夫妇朋友自豪说,他们肯定那是最in的生活潮流。至于他们是不是生活时尚的trend setter,我有所保留,不过所列出的种种理由,加上我自己三感(视觉、嗅觉、触觉)的亲密接触,还真愿意点头认同。

如果还没发现这个老瓶换了一级棒的新酒,不妨就找机会亲自体验一下吧。



于《男友》2015春夏版 - Groomin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