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December 2015

与小寒的“顺流逆流”


联想串烧
无限联想,连珠串烧;和栋嘉宾,轮流出招;你说你理,我说我道;天马行空,各有味道。

小寒:
替《女友》撰写文章六年了。每个月都会翻阅这本炙手可热的时尚杂志的我,外表上始终没太大长进,说起来不免有点惭愧,虽然我总认为,时尚是一种敏锐触角,一种放眼、创造未来的智慧,以及一种处世待人和心智上力求进步的态度。这一切不应止于装扮上。自己为流行歌曲填写歌词,为专栏撰写文章,甚至出版自己的书的当儿,我总会问自己,这样的文字是否有新鲜感,能刺激听者、读者的脑筋?并且在创新与舒适度之间取得平衡。

和栋
我在《女友》的文字专栏《Man Talk》,写了19年。还记得当年的主编找我时说:你就尽管骂女人、贬女人吧。是的,女性杂志里的文字难免都有一点“大女人”,绝对是以女性角度出发,为女性说话;而我的角色,说穿了就是扮演“反对党”。女人说瘦身,我就说增肥;女人说跟潮流,我就说经典经得起时间考验;女人说化妆整容,我就说素颜自然;女人说hip在餐馆酒吧,我就说窝在家自得其乐。当大家一窝蜂,我提出反潮流,这,也是一种刺激和反思吧?

小寒:
反潮流也未尝不是一种潮流,时尚潮流的先驱和其他领导者是一样的。一味地跟随潮流,就如没有远见去钻研自己出路的绵羊一样,因为弱视而只能选择跟在别的绵羊屁股后面,最后沦为众多卡在羊群中的其中一只,动弹不得。有时,逆向形式交通是比较危险,比较孤单,但通道也往往因为比较少人使用,而比较顺畅。这种人常常被当作为黑羊。在我看来,要成为黑马之前,有时不妨先当当黑羊,至少会比其他纯白的羔羊容易受到瞩目。

和栋
反潮流有时是清流,有时是逆流,有时是非主流,有时,就是很单纯地不合污同流。一只黑羊在一群白羊之中确实容易受瞩目,但还要看羊主及看羊买羊的人觉得那黑羊是奇货可居,还是坏了整锅粥的老鼠屎。真的不想当白羊,就要先当“红羊”。简单例子:歌手甫出道都(只能)唱主流歌曲,大红了之后再做“本来/一直想做的非主流音乐”,被接受的成功率往往就会高很多。你懂的。

小寒:
说真的我不懂。唱片公司最想挖掘的,是最具个人特色的歌手。比较一个十八般武艺,外型、歌声、词曲都强却不特别的新人;和另一个嗓音独特,外型好认的歌手,一般被签的是后者。辨识度越高,越能在众多新人中突围。可惜特色在第一张专辑时就被抹杀了。短发的被逼留长发、有态度的被迫唱温暖哀伤情歌。这不就等于千辛万苦在一海洋里寻找一颗形状怪异的贝壳,再将它磨平,只为能符合大家对贝壳形状的印象吗?那,一开始那么辛苦干嘛?

和栋
说真的就是看羊买羊人的问题了。嗓音独特、外型独特、音乐独特的歌手不是不好,还是要看市场受不受落,遗憾的是这不是搞艺术搞创意的追梦问题,而是出钱的老板们钱包肥还是瘦的问题。说真的我也想搞一本视觉高格调、设计感艺术性强的杂志,但没人买也没辙。做广告的朋友说内部脑力激荡时想了大堆创意点子,结果客户只要最直接的硬销方式。是的,天生流着黑羊的血不难,难就难在要大家都接受支持你逆流的勇气。不是一开始辛苦而已,是从头到尾都辛苦。



于《女友》August 2015 - Chatroo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