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September 2016

Never Too Late To Dance


电影《Black Swan》里芭蕾舞者精湛的舞技,美国舞蹈竞赛节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及台湾同类节目《舞林大道》中舞者尽展浑身舞术,你兴奋、羡慕?然后懊恼小时候为何没学舞?四名不同舞项的舞蹈老师告诉黄和栋,It is never too late



Pole Dance
陈丽莹 Vivienne Tan
教授经验:4
授课地点:Slap Dance Studio

Vivienne非常活泼开朗,让我很放心地敢敢问:“听说大腿有肉比较可以夹住钢管?”
Vivienne笑着摇头:“绝对不是,钢管舞与胖瘦无关,技巧是关键。”也是啦,看她苗条的身材,迷思不攻自破。
她说:“我的问题反而是掌心容易出汗,会握不牢钢管,不过市面上有很多干爽粉或乳液类产品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钢管舞的学习者以成人居多,Vivienne说,她甚至有70岁的学员,一样做得到。然后她看了看在场的《女友》团队,很自信地说:“其实我现在就教你们,一堂课你们就会基本的了!”
身材、年龄除外,Vivienne的学员有许多也做其他运动,包括瑜伽、跑步、其他类型舞蹈等等,而吸引她们继续跳钢管舞,是因为“很自由,不像在健身房一直持续重复同样的动作,你可以发挥想象创造舞步,既能展现美态,又能同时进行全身锻炼,一举两得。”
五岁就习舞的她说,钢管舞修习者是一群“很特别的人类”,即使不为考试、不为竞赛,她的学员总是会自动自发地来练习,仅仅是希望自己能更进步,能做得更好。
“可以感受到她们积极正面的能量,身为导师,我很感动。”也因此,Vivienne的学员绝少半途放弃者,有女学员因为怀孕而暂停,但生了孩子,作了月子,就又都回来跳了。
我问:“有男生学钢管舞吗?”“有!虽然不多。而且我们会建议男性初学者上一对一的课程,让他们更了解这个舞蹈,也让其他女性学员放心。”
哎,《女友》读者想叫男友学钢管舞也行的哦!


Hip Hop
黄文珊 Karen Katrea
教授经验:7
授课地点:Millet Music

完全没有舞蹈经验,16岁时因喜欢音乐短片中舞者的舞姿,恰逢当年的海蝶音乐学校开办“音乐短片舞术”班,报名参加后正式接触街舞。
三个月的课程让Karen跳出兴趣,继而“进修”中级音乐短片舞术,再进阶专攻嘻哈舞。
街舞是一个大概念,包括了嘻哈舞、霹雳舞、机械舞、锁舞等等。
Karen说,嘻哈舞的特色在于音乐,只要能跟随音乐的节奏,身体自然律动,很快就能掌握嘻哈舞的要诀。“就像你开车的时候听音乐,听到节奏强劲,你的头颈或身体会跟着摆动,那就已经有基本的感觉了。”
我问她,没有这种音律感的人,是不是就与此无缘?Karen笑说,那倒不至于,是可以练出来的。
Karen的学员从小到大都有,她说成年人学习嘻哈的优势,在于他们已经长期接触各类音乐,“基础”已经在了。至于初学者,抓到拍子是关键,只要你可以跟着音乐拍子点头,就表示你已经具备入门的要求。
“最重要的是,你不需要记得任何舞步,完全由你自己决定。当然如果是表演,有经过特别编舞,就另当别论。”
Karen所说,她给予学员的指导动作都是很基本的,如何推陈出新也算是学员的“挑战”,颇有一种“师父引进门,修行看个人”的意味。
当她看到不管初学与否的学员,能够“创造”舞步并乐在其中,就是她最感欣慰的时候。
除了教课,Karen希望未来能够在舞台上展现才能,在音乐短片中担任编舞工作。



Street Latin
林倩 Vivienne Lynette Lim
教授经验:5
授课地点:En Motion Dance School

也是钢琴老师的Vivienne,原来当初是被朋友拉去学拉丁舞的。
她说:“我是音乐老师,主要又是教小孩,其实社交圈子蛮局限的,所以当时我想,不如就培养多一个嗜好吧,既能有更多与人互动的机会,也能用跳舞解压。”
结果一跳就跳到现在,还当起导师。
与相对较“传统”的Ballroom Latin不同的是,街头拉丁舞比较没有特定的舞步,也没有既定的舞伴,确实不失为一个扩大朋友圈的好活动。
Vivienne很笃定地说:“如果是男女朋友一起来跳,肯定会增进感情。”
于欧洲崛起的街头拉丁舞,如今也开始在亚洲盛行,主要原因就是它的随性好玩,习者完全不需要任何舞蹈经验,也不需要“死记硬背”舞步,可以随着音乐即时跳舞。 “对于辛苦了一天的上班族来说,很能松懈身心。” Vivienne继续说着街头拉丁舞的好处。
每个星期二和周末,Vivienne所属的舞室会开放给公众,只须小付基本费用,就可以前往跳舞社交。
舞室每周也会开办40分钟的一堂实验课程,让初学者体验。如果你对街头拉丁舞产生了浓厚兴趣,想进一步学习,Vivienne与其他导师就可以为你进行指导,让你有朝一日上台演出或出赛。
明年一月尾,一年一度的新加坡国际拉丁节,将再度引爆,来自世界各地的舞者将齐聚狮城竞舞。已报名参赛的Vivienne也正紧锣密鼓地训练着,期望获得好成绩,也为国争光!



Ballet
郑寒樱 Jilyn Tee
教授经验:5
授课地点:Serangoon Community Club

因为就读的小学有开办芭蕾舞作为课程辅助活动,年幼的Jilyn自己决定报名,似乎天生就与芭蕾有不解之缘。
学习过程艰苦,她却吃起苦,从每一回克服了困难动作后,获得成就感。她漂亮的芭蕾成绩单中,包括获得英国皇家舞蹈学院颁发的特优成绩。
虽然很多芭蕾舞者从小练起,但Jilyn觉得成年人学习芭蕾,会更能理解其内涵,并适当地表现出来。
成年人学员有的是因为小时候没机会学,有的则是把芭蕾舞当作运动,同时锻炼身体线条。
对初学者来说,芭蕾舞最大难处,是掌握正确姿势,因为我们都习惯于平时的站姿和走姿。Jilyn说,只要进到舞蹈教室,调整了姿势,想在短时间内跳好芭蕾舞并非不可能。
这也是为什么成年才开始学习芭蕾舞并不迟。
“其他类型的舞蹈或许会比较重视身体律动,芭蕾舞则是要以最优雅的姿势,完成最困难的动作,这是它独特之处。”
芭蕾舞有如同乐器考试一样,分等级的考核。
学员日渐进步升级当然开心,但最令Jilyn欣慰的,是看到学员在舞台上演出时由衷地享受整个过程。这也是她立志并持续教导下去的推动力。
她说:“会让我不开心的,不是学员做不到某些动作,而是当她们分明有潜质,却不认真学习。”
这样的情况一般发生在年纪小的学员,成年人想法比较成熟,是真心想学才会报名,而这,也是Jilyn认为成年才开始学芭蕾的好处。
希望有一天拥有自己的芭蕾舞蹈学校,Jilyn会一直朝着目标努力。



于《女友》杂志 December 2016 - Career Featur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