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October 2016

女人不能被打倒



陈惠芬 Fenny Tan
金融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事业女性组委员

承载着新生命的女性,总是隐约散发着光辉。从陈惠芬脸上,我看到的是自信和幸福,以及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拍摄现场是摄影师第一次去的地点,花了一些时间调试。加上妆发调整和最佳角度捕捉,拍摄超出了预定时间,惠芬身怀六甲,却没显露一丝疲累感或不耐烦,依然笑容可掬。
她原本得赶去工作,我们试着问那是不是得择日再做访问,她快速地从手机上阅览了电邮后问,15分钟内能访完吗?
我微笑邀请她坐下:能当场解决当然最好,来吧!

圆梦不能不择手段
“时间之所以流逝不回头,就是要我们永远都向前看。”惠芬开始了她对时间的诠释。“所以要把握时间,圆梦。不过不可以不择手段。”既然不能回头,对所做的一切,就要三思。
问她,难道真的从没后悔过,她想了想,说,即使能够重回到之前的人生某一个阶段,也不会做出任何改变,依然会选择同样的路。
她庆幸之所以成为今日的她,正是因为当初都做了正确的决定。
昨日、今日、明日。我们永远都在这几个时间点上反思、斟酌、估算。惠芬希望她的未来,会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会陆续增添新成员,与老公共同经历并享受每一个时段。
身为事业女性的她,自然也不会没有这方面的想法,在阳盛阴衰的工作环境中,她希望自己能在这个领域发光,取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有事业的“野心”,也有家庭的向往,我又看到了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新时代女性,也看到她必然得拥有在一天仅有的24小时内,将方方面面都打理得妥妥当当的非凡能力。

关系不能不打好
“除了筛选优先处理的事项,我觉得专注也是非常重要的。” 惠芬在时间管理上已有自己的最佳方案。“即使没有到日理万机,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忙,生活上的琐事和突发事件不少,也容易导致我分心,结果什么都做不好。倒不如,先把别的搁着,专心将事情一件件处理好,效率会更高。”
虽然工作繁重,惠芬却自认有做到“工作与生活平衡”,秘诀就是:与他人保持良好关系。
“有时工作太多太忙,要是与上司和同事关系好,就能有效地沟通这方面的问题,也无须担心会被批评或置疑工作能力。在家里也一样,现在社会已经没有所谓男主外女主内,把家里打理好是夫妻俩共同的责任。有时我们也需要一些协助,如果能跟家人维持良好关系,就比较能创造更悠然自得的生活。”

职业女性不能不抬头
惠芬的“课外活动”,是担任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事业女性组的委员。
该组织再划分成“德、智、群、美”四分组。她属于“智组”,宗旨是“分享智慧,激发潜能”,她会举办活动,邀请杰出事业女性和女企业家来分享,让更多事业女性获益。近期她负责过的就包括三八妇女节的活动。
这一切,全都是自愿的,是的,没、有、酬、劳。平日工作和生活已经忙忙碌碌,是什么驱使惠芬愿意牺牲工余时间,无条件付出?
“这要回溯到两年半前吧。我之前一直在香港工作,回来后就陆续去应征新工作。有好几次,面试时都被问到我的感情状况,以及未来是否要有孩子之类的问题。坦白说我当时确实有结婚的打算,也据实地告知,结果让我很意外的是,我都被面试者拒绝了,原因是他们不愿意聘请将来会可能把人生焦点从事业转移到家庭或孩子身上的女性。”
惠芬当时非常受挫,万万没想到新加坡竟然也存在这种职场上的性别歧视。
所幸,思想正面积极的她,并没有被打败,她告诉自己,更应该证明女性是可以事业和家庭兼顾的。
之前也确实曾想过,或许以后有了孩子会放弃工作,专注看顾孩子,但在参加了中华总商会的事业女性组之后,她亲眼见到许多有孩子的女性,依然在职场上有非凡的成就,燃起了她生活的斗志,也毅然决定贡献自己的时间,让更多本地职业女性受惠。

野生动物不能不保护
除了启发时代女性,很有“义工意识”的她,也希望将来能为保护野生动物出一份力。“我和老公都热爱潜水,很喜欢与海中生物共处的感觉,我们也知道因为环境污染以及人类捕杀,许多海洋生物,包括好几种鲨鱼种类正面临绝种危机,非常痛心。所以希望能有时间进行保护它们的工作。”
让惠芬觉得欣慰的是,要鼓励更多人响应她从事的社会工作,在这个时代还不算困难。
以职业女性站起来的课题为例,其实本地许多女性都面临工作和家庭的矛盾状况,当她身边周围的女性朋友听说她有在举办活动,都纷纷自愿参加,即使不是担任举办者,也乐意前往支持。
至于保护野生动物,惠芬很开心地说,她成功说服了自己的父母,以及家翁家婆,放弃食用鱼翅。而像她这一代或更年轻的朋友,很多都已经具备了基本的环保意识,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可以一起进行她所向往的义工。


于《品》杂志 April 2016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