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16

影想:Imperium


被定型,演员都不想。所以小“哈利波特”也努力转型,挑战有内心戏的“认真”卧底角色。

种族极端份子,什么时代,哪个角落都会有,古今中外皆然。

近代最恶名昭彰的例子,当然非二战狂魔希特勒屠杀600万犹太人莫属。

作为电影题材,并非导演们所热衷的,因为拿捏是关键,吃力不讨好的可能性太高。

Imperium》以真人实事改编,讲述资浅的FBI探员Nate,接受上级指示,混入种族极端地下组织当卧底,试图找出幕后领导,并制止一场潜在的恐怖袭击。

Nate在卧底期间,多次产生观念冲突,成为他毕生难忘的经历。

或许基于真实事迹的桎梏,又或许政治正确始终是最后考量,本片对于政治黑暗面或种族观念的刻画,并没有预期的深刻和震撼。

无论是种族极端份子在街上挑衅异族夫妇,游街示威引发喋血冲突,或是主角通过层层考验以接近组织核心人物,以至美国联邦调查局内部对案子的不协调,以及导演试图制造的主角天人交战的画面,都相当可惜地让人意犹未尽。

最后幕后黑手揭盅虽算是有一点点转折,但随之而来应有的大高潮(是的,既然思维上的震撼不足,还是希望起码视觉感官上图点快感),却处理得意料之外地简单。

换句话说,本片并非你想象中有枪林弹雨、警匪追逐的动作片就对了。

破案的“明快爽利”,也让一直以来铺陈的案件难度,相对地削弱了很多。但因标榜了是真人真事,所以也有了“破案一分钟,查案十年功”的领悟。



男主角Daniel Radcliffe的演出尚算称职,只是他犹如少年般的身高和身型,稚气未消的浓眉大眼,加上太深入民心的哈利波特光环,硬是满嘴脏话耍狠,实在是欠缺了很多点的说服力。

其实他让我想到了当年同样是矮小娃娃脸的Michael J. Fox,或许走他那邻家、诙谐的路线会更适合。

不过勇于突破和摆脱,总是值得给一些掌声。

成功与否,可以留到日后来定夺,重点是没试过,又哪会有被评定的机会呢?


好看指数:两盏半灯



于 i周刊 987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