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anuary 2017

影想: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



成功打造系列电影才是(赚钱)王道?
借助智勇兼备的前海军陆战少校,阿汤哥有望继《Mission Impossible》之后,开辟新卖座大道。



前美国海军陆战部队少校Jack Reacher,退役后成了社会“隐形人”,但才华横溢的人是很难避开人群纠缠的,尤其是在科技发达的今时今日。

Jack受到旧部的新任指挥官Susan Turner邀请回巢,但当他抵达总部,却发现Susan因叛国罪被捕,自己也无端被卷入谋杀案而遭到拘捕。

当职业杀手也来围剿时,嗅觉灵敏的Jack意识到背后必定有重大阴谋。

他与Susan成功越狱后,立刻进行调查,却意外发现自己可能有个已17岁大的女儿,而女儿也迅速成为凶徒目标。


Jack Reacher》小说系列是畅销作家Lee Child的作品,1997年出版第一部就获得专为悬疑小说而设的安东尼奖的最佳首发小说奖。

如果你有看四年前的电影第一集,必定对五个路人被狙击手射杀的开场画面记忆犹新。
相对来说,《Never Go Back》的开场吸睛度则薄弱了一些。
即使Jack一开始遭受不白之冤,但观众知道他一定能沉冤得雪。
影片早早“提示”了部队高官黑化,也让人不难预料到事件始末。
作为悬疑小说改编电影,本片悬疑性确实有待商榷。


或许导演和编剧早已心里有数,这一集发挥更多的是动作场面,主角与职业杀手的连番追逐打斗倒是漂亮地达标。

女主角也不再是只会等待英雄救美的弱势族,片中Susan少校英姿煞爽,与敌殴斗不手软。
雌雄互补其实本来就比男主大英雄主义地一个人耍帅来得好看。

好莱坞动作巨星之中,“前辈级”的史泰龙、阿诺、Bruce Willis等,早已个别在自己的电影中扮演父亲。
54岁不老帅哥Tom Cruise凭着越老越帅模样和健硕身材,要继续在戏中谈情说爱并不产生违和感,但他最终也选择“认老”,以父女情重新诠释铁汉柔情。

与一般动作片在歹徒伏诛后即结束不同的是,导演给了阿汤哥和女儿不少的温情画面,让Jack Reacher得能摒弃人肉武器的冷称号,当个有血有肉的暖男昂哥。
这个处理,值得肯定。

至于未来开拍新集,究竟该着重悬疑还是动作,就要看个人喜好了。
小说已出版了21部,电影系列要继续长寿下去,应该不难。


好看指数:三盏灯


于i周刊 991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