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February 2017

影想:冲天火



说到香港大导,林岭东当然占有一席地位。
这次一票帅哥美女在他手下,能否唤起久违的港式暴力美学体验?


从事再生学的潘教授在一次工作室意外大火中丧命。
数年后,大富豪投资的机构“天空一号”,由潘教授的两名得力助手掌舵,并成功研发出治疗癌症的方法。
潘教授之子深信父亲当年是被谋杀的,并组队抢夺“天空一号”的干细胞样本。

同时,一个青年带着癌症末期的妹妹求医,卷入了干细胞样本的争夺战。
一直秉持正义而为的潘教授女助手和良心发现的保安主任,决定与惟利是图的机构管理层对抗。

香港导演之中,徐克、吴宇森、林岭东是奠定港式暴力美学并发扬光大的佼佼者,虽然他们近年来作品水准参差不齐,甚至还被批无复当年之勇,但有经历过他们年代电影的观众,想必还是憧憬的。
《冲天火》剧情非常简单,简单到让人置疑这个年头还在拍复仇、争夺、欺师灭祖、大义灭亲的戏码是有多怀旧。
老实说一开始看到“再生学”和拯救人类,以及“天空一号”这么“怂”的名称,已不难猜想到故事的发展及必然随之而来的尴尬了。
片中飞车追逐、肉搏打斗、枪林弹雨,纯视觉而言其实还是过瘾的,只是一到剧情推展交待,整部片子精彩度就被削弱,因为“做戏”及不合理的地方实在太“耀眼”。

林岭东这回找来两岸三地当红俊男美女,确实为影片总体颜值增添了吸睛度。
吴彦祖的帅无须多说,已经到了观众基本可以原谅他没演技也ok的地步,片中的内心挣扎虽然不到位,但起码耍帅部分及格了。
张孝全为救妹妹赴汤蹈火的硬汉形象极为讨好,可惜剧情不足处让他变得有勇无谋,名字叫“家家”更是叫人头上三条线。
张静初基本只算称职,最后为了突显坏蛋的邪恶而落得的夸张下场,很……让人无语。
郭采洁整部戏里就只看到她哭着叫着冲来跑去,虽然一直说心疼哥哥、心系朋友,给人感觉却是添乱多过建设。

叫人眼前一亮的反而是饰演杀手“大狼”的李海涛,不多话、视死如归、不问对错只要完成任务的个性,配上利落身手,很赞。
结果网上搜寻《冲天火》主要演员名单中,竟然没有他,着实是欠了他一个公道。
港式暴力电影未来依旧还会是重要片种之一,因为娱乐性跑不掉,能确实满足很多爱看中文电影的观众。
只是要再碰到一部好的,就不得不怀抱耐性了。

好看指数:2盏灯


于《 i周刊》996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