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March 2017

影想:心灵时钟



有些伤痛,很难愈合。
所以只能被动地仰赖时间缓慢地治疗。
总是会说,逝去的亲人绝不想看到你沉沦。
但也只能,努力。

九岁男童叶蓝与父母姐姐同住在海边屋,一家人单纯快乐地过日子。
某天,父亲骤然逝世,余下三人从此活在悲痛之中。
叶蓝生日之时,收到了父亲生前寄来的礼物——一台已停止操作的怪钟。他决心找到修好钟的途径,解答心里的疑问。

这是导演蔡银娟继2012年《候鸟来的季节》后,执导的“心灵三部曲”第二部。
本地观众看本片,目光当然在所难免聚焦在阿姐范文芳身上。
文芳饰演强忍伤痛,努力带领两个孩子继续正常成长的母亲,算称职,演技没啥好挑,虽然觉得哭少一点,悲痛到要崩溃的内心戏再多一点会更好。
真要挑的话,是她与妹妹深夜同榻而谈,说“如果不是为了两个孩子,早就一起去见他了”的对白有点粤语残片,不过不是她的问题。

李李仁戏份不多,他戏中自杀,导演仅在几个回忆片段中交待了原因,力度似乎不够,让人置疑如此爱家爱妻爱子女的人自寻短见的可能性。
他自私地求一己解脱,留下妻儿承担痛苦,却又想方设法在死后让家人振作,真的是让人不知该骂还是该赞。

饰演叶蓝的谢飞,一开始觉得他外型并不讨好(虽然这样讲一个小孩好像很不好……),所幸他把失去父亲的难过、自责、茫然,以至仅有的两三次爆哭,都掌握得不错,分数有加回。

姐姐叶澄似乎是配角式地存在,处在尴尬年龄,夹在母亲和弟弟之间。
她为父亲的死,一面指责曾与他大吵架的母亲,一面又自责没去跟心情低落的父亲讲话,且完全没地方倾诉发泄,或许,才是最痛苦孤单的一个。
大家看本片时别忽略了这个人物和饰演她的余若晴。

本片剧情上有两个相当碍眼的瑕疵。
一,是与怪钟有渊源的父子突然出现。本片重点放在感人肺腑,就该让情节越自然越贴近生活才好,太转折巧合的设计,并没有让剧本加分,反而是一种破坏。
二,是决定了以自杀解决问题的人,在走投无路寻死前,是否真的还会苦心积虑安排三份礼物,在自己死后的三个特定日子寄送给家人?(尤其给女儿叶澄的礼物不是要就有的)

当然,如果不嫌太催泪,看戏时感动还是会的。
因为人生最痛之一,就是永远来不及向你生命中最重视的人说,对不起。

好看指数:3 盏灯


于《 i周刊》998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