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May 2017

影想:Manchester By The Sea



痛苦回忆,难以磨灭。
但日子还是得继续过,问题是,你选择用什么方式过。

波士顿的一名公寓设施维修人员Lee,日复一日过着同样日子,直至某天接到噩耗,患慢性病的哥哥过世了。
Lee赶回家乡曼彻斯特,被律师告知要当16岁侄儿的监护人。
他因此被迫面对原已尘封的一段痛苦回忆,也不得不慎重考虑未来的路该如何走下去。

故事,其实很简单。
导演兼编剧Kenneth Lonergan以出色的时空交错手法,以及几近悬疑片的方式,一点一滴揭开主角过往,让人物的血肉灵魂逐步鲜明清晰。
一开始看到的主角,孤身一人,沉默、无礼、脾气坏、难以亲近。
回忆中的他却截然相反,朋友一堆,谈笑风生大声喧哗旁若无人,还有美妻及三个可爱儿女,俨然人生大赢家。
突发事件一夜之间剥夺了他的全部,也让观众终于明白,为何他性格上会出现如此巨大转变。

被迫权当监护人,与外向的侄儿相处,Lee一度尝试放下过去,想再次让人生积极一点。
可惜,不成功。
相比之下,同是失去亲人,侄儿照旧上学泡妞玩band,无甚伤痛地继续以往生活。
反观Lee始终无法走出痛苦回忆,即使前妻哭着原谅他,也只令他更想逃避。
所以这并不是典型的因为负起照顾孩子责任,而变得积极的正面亲子片。
饶了一大圈的主角,结果还是回到原点。
任何事情,包括亲情、友情、爱情、责任、尊严、理性、信念,都无法改变。
回忆,就是如此可怕地侵蚀着他。
而导演要告诉你的是,人生,很多时候就是这么无奈。
或者更精简:这,就是人生。

本片场景是冰天雪地,氛围是凄冷孤寂。
两个多小时,没有高潮,却完全不觉沉闷冗长,可见导演兼编剧有多厉害。
Casey Affleck将满怀深沉痛苦,行尸走肉生活演绎得极度到位,影帝当之无愧。

好看指数4 盏灯


于《i周刊》1007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