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May 2017

影想:Power Rangers



少年男女救世界,吸引得了成人观众吗?买单的都是为了童年情怀。

现今电影特效几乎无所不能,再天马行空的“神”话故事都可以信手拍来。
各种各样的超级英雄因此络绎不绝登上大银幕,效果嘛,有些还不赖。
上世纪90年代风靡全球小孩的Power Rangers(中译“金刚战士”、“恐龙战队”、“超凡战队”等),当年在美国以儿童电视节目面世,迅速成为世界各地孩童的超现实偶像。
本片是Power Rangers第三部电影版,距离上一部竟已20年——因为能拍想拍的超级英雄题材实在太多太多了。

Power Rangers在宇宙中存在百万年,一直扮演维持宇宙平衡的角色,直到绿战士Rita叛变,战士首领Zordon遂将五色晶石传送到地球,等待有缘人继承。
多年以后,无意中寻获晶石的,竟然是五个特立独行的少年男女。
经测试,确定接任新一代金刚战士,阻止也来到地球的Rita的邪恶野心。

超级英雄电影情节中一个万年不变的模式,就是“从头说起”,或者类似前传,交待英雄如何成为英雄的过程。
这种叙述方式受欢迎程度见仁见智,BatmanX-men的前传,Dr Strange的成就经历,都是成功的例子。
反之,《The Amazing Spider-Man》、《Fant4stic》的“细说从头”就让很多观众觉得完全没必要。
当然,同样的方程式,导演和编剧很关键。

这部《Power Rangers》因为五个主角是青少年,活泼玩闹的演绎有救了一点冗长的成长过程,要不然可能真的会闷到抽筋。
原本一盘散沙,必须达到心灵相通,才能启动战士盔甲,可惜导演对历经艰难的磨练,并无法形成感动,反而觉得孩子气。(主角们的确是心智未成熟啦,但毕竟要拯救全人类咧,可以再深度一点吧)
之后的正邪大战,基本上与以往看到的Power Rangers剧集差不多。
石头怪数量虽多,但被金刚战士们砍瓜切菜,不堪一击。
boss黄金巨人只以体积取胜,金刚战士玩叠叠乐堆积出一个同样大小的巨人战士,立马就KO掉它。
我不是Power Rangers迷,但我相信战士拥趸对他们的儿时偶像的电影版,该有更大的期待。

好看指数3 盏灯


于《i周刊》2012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