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June 2017

影想:目击者



目击,到底能看到多少真相?被眼睛骗,早就是罪犯利用来脱罪的方法了。

警方破案,很多时候仰赖于目击者提供线索。可是,眼见真的为实?
这其实也是目击作证的一大盲点,因为案件背后的真相,并不会在现场呈现;因为目击者所目击的,可能是冰山一角,结果,反而引领追查者往错误的方向走。
因执导《红衣小女孩》成名的导演程伟豪,酝酿了四年拍这部悬疑推理片,所要传达的就是这个概念。

备受上司看好的记者小齐,发现新买的车子曾经出过车祸,而且竟然是九年前自己作为唯一目击者的雨夜致命车祸。
新闻嗅觉灵敏的他,循线追查,却将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牵扯了进去。

导演采取推理片观众相当熟悉的时空交错手法,一点一点地透露真相,主角在戏中一发现新线索,就会带出形成线索的前因后果。
看戏的观众,也同时成了目击者——看到一些情景,却被更多没看到的事实给蒙蔽了。

之后不停出现的转折,以及急转直下的剧情,让观众脑袋里出现认定——推翻——再认定——再推翻的持续震荡,不到最后一刻不算完。
能做到意料之外当然是好事,但转折过多反而显得有点卖弄。
会想说,只有一个超级大震撼的转折,会不会反而更经典。

主角小齐执意追查的动机不明确,不仅是因为事不关他,还有一个很后面才揭露的秘密,应该会令他不去深入调查才对(不能剧透,看了本片就会知道我说的是什么)。这大概是编剧上最大的漏洞。
饰演小齐的金钟视帝庄凯勋,眼神、样貌、气质都酷似陈坤,亦正亦邪,而这个特质在结尾部分完全展露,导演们可以发掘他这一块。
同样是金钟视帝的新马骄傲李铭顺,饰演有名望的潮叔,或许戏份所限,发挥也有限。

与导演程伟豪二次合作的女主角许玮甯,演技一般,难逃花瓶之嫌。
极受瞩目的李安大导儿子李淳,演绎不错,朴实低调得几乎能当成是路人甲——而这正是他在戏中所需的形象。

好看指数3盏半灯


于《i周刊》1013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