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une 2017

影想:Personal Shopper



很难说一部电影拍得好不好,只能说你喜不喜欢。这部片子绝对印证了这一点。

看完本片走出影院时的感觉是:“什么啊?”
是的。单看片名,原以为是跟时尚圈有关,结果,它竟然是惊悚片。
如果是这样,也还好,但事实上却非如此。

女主是一个在巴黎专为时尚名人做造型的专属采购员,虽然是得过且过,倒还算尽责。
有灵异体质的她,跟因心脏病去世的孪生兄弟相约,所以一直在等待同弟弟灵魂沟通的机会。
女主前往弟弟生前住过的房子,后来真的看到鬼魂,这部分,无论氛围和设计都是恐怖片格局。
然后,我们看到了女主为雇主寻找衣装及与朋友聊天的日常生活情节,又像是职场剧情片,而且是不怎么样的剧情片,因为只是平铺直叙,并没有带出女主对时尚圈的看法。
这个“支线”又长又闷,显得多余,对整体故事毫无功能性。

之后,女主开始收到不明者(或东西)的简讯,试探她的精神底线。
一来一往的沟通,发生在女主搭乘火车前往伦敦提取衣物的那一整天。这里,又成了悬疑片。
好啦,以为戏肉来了,但简讯沟通桥段已经是熟口熟面,简讯内容又拖泥带水,过程冗长且没出现预期的高潮——女主在床上自慰那段不算,结果让原本该挺直腰板的观众又继续慵懒地缩回椅子上。
全片有一直表达女主寻求存在意义的想法,还远赴阿拉伯寻找“答案”,却又草草回家,真的是莫测高深。

导演Olivier Assayas凭此片获得康城影展最佳导演,但据说影片放映后观众嘘声四起。
我理解创作者对于创意、风格、突破的执着,也愿意支持导演剑走偏锋或不按牌理出牌,但也因此,作品好不好看会更见仁见智。
本片在康城放映后,影评两极化,就是最好的证明。

Kristen Stewart从头演到尾,独角戏和内心戏很多。诠释惊恐、慌乱、内心挣扎、精神压力大等相当到位,可以推翻出道以来的“面瘫”废名。
可惜,豁尽全力的演出,无法让我对导演制造的莫名其妙释怀。


好看指数:2盏半灯
(莫名指数:4盏半灯)


于《i周刊》2012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