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July 2017

影想:拆弹专家


也就是敢死队。这样的“工作”,究竟需要做怎样的思想准备,本片试图告诉你。

刘德华饰演卧底章在山,协助警方逮捕了一帮精于炸药爆破的犯罪团伙,却让首领逃走。
七年后,他位居爆炸品部门主管,当年的歹徒首领回归寻仇,设计一连串炸弹案件挑衅。
最后歹徒控制了红磡隧道内数百人质,扬言政府若不答应要求,即引爆一千公斤C4炸药,炸毁隧道。

本片耗资1.8亿港币(约3,600万新币),据说以一比一比例搭建了三分之二长的红磡隧道布景。
论认真度、逼真度、诚意等,都做足了,经特别处理的爆炸场面也真没什么好挑的了。
作为曾经连好莱坞也拜服的港产警匪片,视觉风格上、感官刺激上,也都不逊于当年同类片的全盛期。
但,为什么就是还有驱之不去的不满足感?

或许,一开始被片名误导,以为会看到很多拆弹专家实际进行拆解各式各样炸弹,而后让人拍案叫绝的情景。
但全片真正的拆解,似乎只出现了一幕——而且过程也没让人觉得很了不起。
其余的,反而是拆解不成功之下须做出的应对。

当然这是角度呈现问题,没有对错,减少了技术性叙述,却多了人情及人性刻画,可做为提升影片深度的方式。
可惜全片的中心大思想,还是跳不出观众早已滚瓜烂熟的“为了正义,可以牺牲自己”的典型调调。
在天人交战时一直大声自我呵喝“我是警察”的画面,也因缺乏新鲜感而无法形成所期待的热血沸腾。

“拆弹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需要上天批准。我很感谢上天,让我一直做出对的选择。”这样的宣言,从一个最高阶拆弹专家口中说出来,显得太宿命论,过于强调运气因素(虽然有时真的只能靠运气),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人定胜天的正面思维。
当然,这或许也是导演想要表达的,只是光明和黑暗这两条冲突线的安排,少了漂亮的和谐。

刘德华近年常演警官,突破不大;反派姜武也无甚发挥;倒是女主角宋佳虽非既定印象的大美女,但气质与众不同,若遇上好机会有望走红。

好看指数3盏半灯


于《i周刊》1016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