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July 2017

影想:毒。诫



熟悉的江湖片演员阵容,泡制出的,未必是你所想看到的。

九龙城寨、毒品、谈判、街头血战,这样的“成分”,必然让你觉得是一部典型香港江湖片。
曾经,上世纪8090年代拍摄的黑帮题材电影,都不约而同美化了片中的江湖人物,一个个义薄云天、豪气干云,对自己的江湖路走得无怨无悔,观众看得热血沸腾,恨不得也当一回小马哥或陈浩南。
当然,那样的潜在鼓吹是可能造成社会问题的。
所以相比之下,近十多年来的同类电影已有着极大的区别——江湖大佬都不再是“神”,而下凡当人,还后悔所作所为兼改邪归正。

毒。诫》就是一个例子。
刘青云饰演的“茅趸华”,是1970年代的古惑仔团体慈云山十三太保之首,是真有其人,原名陈慎芝,后来改过自新,自己戒毒,也一直帮助他人戒毒,1987那年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极具传奇性。

影片怀旧气息浓厚,可惜时空交替手法过于跳脱凌乱,减弱了一气呵成的美感。
对当年平民社会毒品交易状况有相当的描绘,但古惑仔行走江湖的画面却不多,更多的是茅趸华与其兄弟戒毒以后,如何重获新生。
影片励志理念显而易见,但处理太粗糙,反成了说教,而且到了近乎让人翻白眼的程度。

江湖片(如果本片还能归类为江湖片的话)少不了描述兄弟的肝胆相照,但茅趸华与古天乐饰演的黑帮毒贩哈雷之间的友情,却开展得莫名其妙。
诶,不是所有东西都用缘分两个字就解释得通的好吗。
另一兄弟猫仔患上肺癌的戏拖得太长,看到的就不是兄弟情谊了,而是煽情。

茅趸华与女友可柔的感情戏,则是全片让人觉得最矛盾之处。
整段爱情纠缠前前后后篇幅不小,氛围像都市爱情片,几乎都可以当作外传了,这样的存在对全片基调的统一性造成难以释怀的突兀感。
但饰演可柔的江一燕确实演得很好,没有她这段戏,还真无可避免地削弱了本片的可看性。(所以才说矛盾)

总之,若你带着看《英雄本色》、《古惑仔》、《黑社会》的心情看这部江湖爱情传记片,你就会体验到,什么叫不要先入为主。


好看指数:2 盏半灯


于《i周刊》1021期 - 影议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