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October 2017

皮卡糗



每个人重视的东西都不同。
以穿着来说,有人认为衣装重要,有人觉得鞋子才是王道;有人认为手表象征个人品味,有人觉得帅酷眼镜才能留下印象。
以身上部位来说,保养的话,必然以脸部优先,结果很多人都忽略了颈部、手部、脚部。休闲时穿着阔领T,颈部老化肌肤暴露;与人握手,手背青筋皱纹暴露;穿人字拖下楼买点日用品,脚跟厚死皮暴露……
人心偏左,即使我们多么希望自己对任何事物都一视同仁,骨子里与生俱来的大小眼,还是会默默地展现影响力。

头,也是一样。头发打理护理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懂,但有多少人确实认真地想过,平时看不到的头皮,其实也很需要同等的重视?
《寒战2》里看郭富城和周润发,都将头发梳得服服帖帖,充分展现时尚绅士男的sleek look。如果没好好照顾头皮,你觉得这样的look可以维持多久?
同样是《寒战2》里的梁家辉,理了平头,头皮更是一目了然,不好好护理,行吗?
如果你平常都活在被茂密头发遮掩的“假象”下,或许你真的应该找一天,给合格护理师好好检查一下你的头皮。
在仪器一览无遗的检测下,你可能发现头皮有平时看不到的泛红,也可能发现发根处有硬化的头屑,甚至因头痒搔抓后结痂等等。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亲身经历。

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十大健康标准,头发有光泽且无皮屑排第九,可见头皮健康的重要性。
其实道理很简单,头发像地面上的植物,头皮就像土壤,如不肥沃,不加以灌溉,又怎可期望长出漂亮茂盛的花草树木?
我们知道,头骨虽不是人体最硬的骨骼(如果以密度而论,最硬的是牙齿),但与其他部位的骨骼相比,其硬度也是名列前茅的。但你知不知道,包裹着坚硬头盖骨的头皮,竟然是人身第二薄的皮肤(最薄是眼周皮肤)?头皮厚度仅是脚底皮肤的50分之一,不悉心照料,行吗?

很多人洗头时喜欢抓挠头皮,觉得那样才能将污垢去除掉。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就如上述,头皮是全身第二薄皮肤,又怎经得起指甲的“蹂躏”?
正确的洗头方法,应该是涂抹上洗发水后,用指肚适度地按摩头皮。如果你不清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到发廊请专人为你“示范”一次。当然是要付费的啦。
头皮性质基本可分三种:油性、干性、综合性,我们自己可能无法很正确地判断,最好还是找专家鉴定。需要这么麻烦吗?绝对需要,因为错误判断,以致错误使用洗发水,会使健康头皮受损,使不健康的头皮更恶化,不可掉以轻心。

市面上的头皮护理产品,当然不会比脸部护理产品来得多,但肯定不会不足。
护发专家和厂商也继续研发新产品,比如日本的ORBIS就在前阵子推出一款称为Scalp Ism Ice Poppin Refresher的头皮舒缓剂,以出云汤村温泉水制成,能为头皮“降温”,就像喷洒在脸上的保湿喷雾,适合热带地区的人使用。
总之,迟到总比没到好,现在知道头皮护理的重要性,就不要再置之不理,不要再让头皮卡在会令你出糗的状态了。


于《男友》Fall/Winter 2016 - Grooming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